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食品含鋁恐危及智力,甜甜圈、海帶、油條含量超標


  日前傳出水污染消息,全台129萬戶自來水鋁含量超標,長期喝含鋁的水,會加速腦部退化,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除了飲用水鋁污染危機外,現在根據消基會調查,有高達6成7的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和粉絲也含鋁金屬,初步研判可能是膨脹劑惹的禍。

  消基會抽查大台北地區各大賣場、甜甜圈專賣店及豆漿店,共計24件樣品,含6件甜甜圈、6件油條、6件饅頭、3件為海帶及3件粉絲。其中16件樣品含鋁、占總數的6成7,又以海帶和粉絲的含鋁占比最高。

  3件海帶類中,有2件含鋁,分別為大潤發-中和店的「海帶根」,以及松青超市-環球店的「台灣海帶結」,鋁含量介於300至400ppm之間;3件粉絲類均含鋁,含量介於30至130ppm之間,包括愛買-板新店的「日順寬條粉絲」,大潤發-中和店的「虎牌粉絲」及「特級綠豆粉絲」。

  消基會表示,目前國內食品標準,並未對鋁的含量有所規範,但兒童喜歡的甜點甜甜圈,以及民眾常吃的早餐油條、饅頭,竟然都含鋁,而油條因為在製作過程中添加明礬而含鋁,是這次檢測含鋁量最高的類別,高達200至600ppm之間。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每週鋁可容許攝取量,暫定為每人每公斤體重2mg,如果30公斤的兒童一週食用超過4個鋁含量平均250ppm的甜甜圈(假設一個甜甜圈平均60g),則已經攝取過量的鋁,若以歐盟訂定的標準為1mg來看,則不可超過2個甜甜圈。

  除了正在發育的小朋友飲食需要特別注意,也有醫師指出,洗腎的病患或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方面代謝都變緩慢的長者,不適合經常攝取含鋁食品。

  消基會建議,雖然部分研究指出,鋁對人體其實沒有害處,而且多數會排出體外,但是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物質,還是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在是否有害尚無定論的情況下,還是應該要減少攝取,以免讓鋁有機會傷害身體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