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乳房攝影加顯影,偵測更精確


〔中央社〕

長庚醫院引進乳房攝影機器「顯影增強能譜乳房攝影(CESM)」,較傳統乳房攝影透過顯影劑能更精確且明顯偵測異常病灶,不過這項檢驗仍需自費。

今年3月長庚醫院購入「對比劑乳房檢查或顯影增強能譜乳房攝影(Contrast Enhanced Spectral Mammography, CESM)」。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影像診療科主任張潤忠今天表示,CESM去年已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發的使用證明,這個設備是目前唯一可以打顯影劑的設備,透過注射顯影劑後,再經過設備進行乳房檢查。

他說,購入至今,共有31名女性自費在健康檢查時或在準備切除乳房前的檢查時,透過CESM檢查,可以偵測早期且小型的乳癌;也有助於開刀評估,針對有乳癌進行手術前,可透過CESM檢查對側是否也有異常病灶。

除女性外,也有男性個案,張潤忠表示,1名約80多歲男子,經常服用藥物、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史,日前在右胸發現硬塊,求診並接受CESM檢查,發現並沒有顯影的病灶,表示這是良性的。

張潤忠表示,相較一般乳房攝影檢查,若乳房內的乳腺與纖維呈白色影像,同時異常病灶也呈白色,敏感度(偵測率)僅達7成;在CESM乳房攝影過程中,透過非離子性含碘顯影劑會讓異常病灶顯影的更明顯,也較沒有顯影的敏感度提高10%左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