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電腦斷層增兒童罹癌風險


研究今天指出,兒童接受2次或3次電腦斷層(CT)頭部掃描的核輻射量,造成日後罹患血癌、腦癌與骨癌的相對風險高出3倍多。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絕對風險仍低。

這份20年的研究也發現,接受5至10次CT累積輻射量的兒童,罹患血癌的風險是未受到輻射兒童的3倍多。

CT這種診斷技術,通常作為可能腦傷兒童的檢查方式。罹癌風險來自CT的游離輻射,孩童罹癌風險較高的原因在於其對放射敏感度較高

儘管CT造成的罹癌絕對風險仍低,不過研究人員表示,應盡量使用低輻射劑量,任何時候也應儘可能採行替代游離輻射的方法。

CT的替代方法是超音波,雖然其準確度較低,但不含輻射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龔薩雷茲(AmyBerrington de Gonzalez)和英國與加拿大的科學家共同進行研究,成果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

龔薩雷茲:「這份研究是首次提供二者關連的直接證據,也同時量化風險。」

研究人員以英國近18萬名22歲以下青年與孩童為研究對象,他們都曾在1985年至2002年間接受過CT檢查。

根據1985年至2008年資料,有74人其後診斷出白血病,135人罹患腦癌。

全文網址: 研究:電腦斷層增兒童罹癌風險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143976.shtml#ixzz1x6I2P3Lj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