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預防腸病毒小提醒


5歲兒子腸病毒重症 鄭運鵬現身說法 / 李樹人

勤洗手,預防腸病毒。
圖/本報資料照片

5歲兒子德德(右)日前成為腸病毒重症病例,鄭運鵬提醒家長注意重症徵兆。
記者劉惠敏/攝影前立委鄭運鵬的5歲8個月的兒子德德因腸病毒併發腦炎,短短一小時內就嚴重到必須簽收命危通知單。最近鄭運鵬逢人就提醒,腸病毒流行,家長應多留意孩子有無長紅疹,出現疑似症狀時,應陪同幼兒睡覺,不完全了解重症病徵字義,就用「最低標準」檢視。
發現紅點 可能手足口症

德德一開始出現的症狀,是數日前舌頭痛,當時他們以為是咬破舌頭,沒有在意。5月10日下課後,德德抱怨手上被咬很多小紅點,連腳和屁屁都有很多顆,類似跳蚤咬的,或平或突起的小點。但除了晚上睡覺間歇發燒(最高不到38.5度),生活都如常。鄭運鵬上網查了疾管局資料,才發現德德身上的小紅點,「就是宣導資料講的小水泡」,可能是腸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症。

德德隔天至小兒科診所,確定是腸病毒感染,按時服藥,並無異狀。11、12日,德德活力充沛,也沒有發燒,但13日凌晨睡著後,卻突然嘔吐。媽媽為他清理棉被、枕頭時,發現他仰躺睜眼直視屋頂,對於呼喊沒有反應。

併發腦炎 接到病危通知

鄭運鵬趕緊抱著兒子直奔消防隊,到耕莘醫院才知是腸病毒併發腦炎,引發癲癇,院方發出病危通知,並轉至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幸好在醫護照料下,德德順利出院,如今一如往常的活潑、好動。

鄭運鵬比對政府宣導資訊提醒的腸病毒4大重症前兆病徵: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德德完全沒有上述病徵。

他提醒,孩子身上的小紅點,通常資料上說是「水泡」,但除了屁屁的有些像我們印象中的水泡,其他都像跳蚤咬。他建議,在9月前的腸病毒流行期間,若發現小朋友有一顆以上的不明小紅點,先就醫請醫師判斷

4大病徵 最低標準檢視

如果孩子出現上述4大病徵之一,當然要隨時注意,如果看不懂4大病徵字義,除了上網查,請用最低標準看待。

德德發病前完全沒有抽搐,連嘔吐失去意識時,鄭運鵬都還不知道那是抽搐的結果,顯見一般人對症狀的認知存有知識落差。

通報重症之後,各級衛生單位與鄭運鵬聯繫,都提醒家中要用含5%以上次氯酸鈉的漂白水稀釋消毒。鄭運鵬建議,應將已感染的小孩與其他孩子隔離。酒精無法對付腸病毒,全家都應勤用肥皂洗手,已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玩具、家具。

鄭運鵬的腸病毒照顧心得

1.每日定時檢查小朋友手、足、口、屁股有無紅點,如有疑似,立即送醫。

2.如果家中有兩個以上小孩,其中一個已有症狀,隔離玩具、環境消毒、定時檢查一定要確實做到。

多數小朋友症狀不嚴重,但如果兩個以上有症狀,家長一定非常辛苦。

3.定時量體溫,睡覺時也不例外,即使未連續或只有一次超過38.5度,都要盡速送醫。

4.開始有疑似症狀,陪同幼兒睡覺,以在抽搐、嘔吐時搶到急救時間。

5.陪同已感染的小孩,請戴口罩、勤用洗手乳(酒精消毒對腸病毒無效),以免成為傳染原。

6.遵守政府宣導項目,多一點謹慎,少很多擔心!

消毒水怎麼做?

1.使用含次氯酸鈉5%以上漂白水,不建議使用具增豔、固色等功能漂白水,其次氯酸鈉比率不足

2.取瓶蓋八分滿的漂白水,與2公升寶特瓶清水,稀釋為1%的消毒水

消毒水使用注意事項

1.攪拌消毒水時帶手套

2.以抹布浸濕後,擦拭玩具及使用器具

3.擦拭時宜隔離小朋友

4.待晾乾、風乾,或以清水抹布擦拭後,再使用器具

5.使用消毒水後要洗手

6.將消毒水大量稀釋後,再倒掉

預防腸病毒小提醒

●勤洗手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

●孕婦、新生兒及幼童,盡量不要接觸疑似病患

●流行期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

●新生兒多餵食母乳,可提高抵抗力

●兒童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全文網址: 腸病毒來得急又猛 鄭運鵬兒子變重症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132294.shtml#ixzz1wolUzwRf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