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飯後半小時內刷牙反更傷牙


【台灣醒報記者李書帆綜合報導】

刷牙是件好事,但是刷牙的時機很重要。牙醫師表示,在吃完東西的約莫半小時內刷牙,會造成牙齒更大的傷害。研究人員說:「在喝完碳酸性飲料之後,酸性物質會從砝瑯質進入象牙質,太快刷牙會將酸性物質帶入牙齒裡面,加速損壞。」

大部分的牙醫都建議民眾一天至少刷2次,但是有些人仍然會保持吃完東西就刷牙的習慣,特別是喝完含糖飲料。紐約知名的牙醫霍爾博士(Dr. Howard R. Gamble)說:「刷牙加速酸性物質進入到牙齒的內層,會使牙齒更容易蛀壞。」

研究人員追蹤一組飲用低卡可樂的實驗者,發現他們喝完飲料20分鐘內刷牙之後,象牙質有減少的現象;30分鐘以後才刷的人則比較不受影響。醫師表示,在酸性物質開始影響牙齒之前,象牙質上的蛋白質至少要30分鐘才會流失。

醫師建議,除了不要飯後立刻刷牙,用水漱口或是用酸性中和物如蘇打水,可有效除去部分酸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