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巿售切片水果殘留雙氧水


〔中央社〕監委程仁宏日前意外發現,監院提供的切片水果,擺了兩天竟不變色,送實驗室檢驗,驗出有過氧化氫殘留,也就是俗稱的雙氧水,讓監委很心驚,也不排除調查切片水果衛生問題。

監察院今天召開談話會,監委們討論平常食用的切片水果,卻含有不該殘留的雙氧水的添加物。

據轉述,程仁宏日前意外發現,監察院提供、裝有西瓜、蘋果、芭樂的切片水果盒,擺了兩天,竟絲毫沒有變色。

程仁宏將前後兩批切片水果盒,送到國家認證的實驗室,檢測糖精硼砂、漂白劑防腐劑、微生物類含生菌數等項目,發現前後兩批水果都不合格,驗出過氧化氫的殘留,也就是俗稱的雙氧水。雙氧水多用在殺菌漂白,長期食用有致癌風險,依衛生署規定,最終食品不得殘留過氧化氫。

與會人士轉述,程仁宏的意外發現,引發與會監委熱烈討論。有監委建議,乾脆以後會議都不要提供切片水果;也有監委建議,只提供帶皮水果;另有監委認為,每種食物都有風險,如果遇到風險就不吃,未免太鴕鳥心態,應該是積極面對、降低風險。

據轉述,監察院最後達成共識,還是持續提供切片水果,但請秘書處採購時,多注意水果衛生。

程仁宏受訪指出,此案也衍生出民眾食用切片水果衛生議題,切片水果有其方便性,但衛生情況如何,民眾並無法掌握。因此,他也不排除進行調查,以了解主管機關到底有沒有善盡把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