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血清腫瘤標記與肺癌

【撰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 暨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 蔡俊明】

腫瘤標記於肺癌檢測與診治的實際應用


針對肺癌抽血檢驗腫瘤標記到底有什麼意義?可從以下幾種況狀來作說明:

狀況一:健康檢查結果發現腫瘤標記值異常偏高。

如果本身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經由例行性健康檢查發現Cyfra 21-1、CEA、CA125、CA199與NSE 中的任何一項或多檢驗值偏高,要就醫診察,由醫師針對與異常腫瘤標記有關的各種癌症評估罹患的風險,並進行檢查,除此之外別忘記照一組正、側面的胸部X光片,以做為判斷是否罹患肺癌的依據。若所有檢查(可包括正子掃描)均無異常發現,間隔二個月後,最好再重複檢查一次腫瘤標記,若腫瘤標記值明顯變低或維持不變,可暫不做檢查,定期追蹤;若仍持續增高,則身體隱藏癌症危機的可能性大增,宜更深入詳盡的檢查以找出潛在病因。

狀況二:老菸槍、長期吸二手菸或有家族病史、結核病史、從前有過胸腔疾病且胸部X光顯示肺部有瘢痕等的肺癌高危險群,腫瘤標記檢查結果異常。

這類患者檢驗發現腫瘤標記值異常,處理原則與狀況一相同。唯胸部影像檢查部分,除X光檢查外,最好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檢查,追蹤原則也與狀況一雷同。

狀況三:有咳嗽、喀血、體重驟減等症狀,胸部X光顯示疑似肺癌病灶,或是已診斷確定罹患肺癌的患者,由醫師開立做腫瘤標記檢查。

不論是高度懷疑可能罹患肺癌的患者,或是已經診斷確定,甚至曾經接受過手術、化學藥物或放射線等各類治療的肺癌患者,醫師為他們安排做腫瘤標記檢查的目的,通常兼具協助診斷與病情追蹤兩項,也就是說一方面可以做為確定診斷、判斷疾病嚴重度的參考依據,同時,也可以依療程中各個階段(如各種治療前、後)腫瘤標記值的變化,瞭解治療成效並藉以判斷病患預後的好壞。

腫瘤標記雖非絕對必要的檢查項目,但在癌症的診斷、追蹤還是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如何運用得宜是一項高深的醫療藝術,而您是否真得需要做這樣的檢查、又該抱持怎樣的態度面對結果,相信在對腫瘤標記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後,您能做出較佳的判斷,也更懂得如何與醫師溝通及向他們請教問題。

〔註記〕腫瘤標記的敏感度與特異性

〔註一〕特異性:某一腫瘤標記因癌症以外疾病造成增高的機會很少,即表示該腫瘤標記對癌症的特異性高。例如,用於檢測癌症的特異性九十%,即表示此一腫瘤標記增高時,有十%的機會是由非癌症因素所引起。若針對肺癌而言,如特異性很高即表示因其它癌症或良性疾病而致的異常可能性極低。

〔註二〕敏感度:只要身體有腫瘤,不管大小,絕對可偵測出來便是敏感度達百分之百;反之,一群腫瘤患者接受檢查,結果只極少部分人(假設為十%)可以被偵測出,即是敏感度低(敏感度為十%)。

有些腫瘤標記敏感度低但特異性高,若檢查結果異常,則罹癌症的機會很高;但如果結果正常,也不能排除癌症的可能。反之,敏感度高而特異性低的腫瘤標記,若檢查結果正常則罹癌的機會相對較低;但若檢查結果不正常,則很有可能是其它非癌症因素造成的異常,雖有可能罹癌,但不能太肯定。

理想的腫瘤標記應該敏感度與特異性均高,表示檢查結果正常時,可以排除罹癌的可能,若結果異常,則表示罹癌的機會很高。

以上摘自http://blog.udn.com/curecancer99/2350529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