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退燒藥吃太多 3歲童腸胃道出血

.入冬,B型流感發威,根據疾管局資料,這陣子流感的人數跟往年相比增加至少2成,在農曆春節恐怕會達到最高峰!而在高雄,就出現一名3歲男童,因為感冒,一直無法痊癒,心急的家屬帶著他四處求診,結果因為退燒藥吃的太多,造成男童腸胃道出血,還因此出現黑便。

藥局人員:「開這種或這種,這樣對小朋友,胃腸道比較不會傷害,這2種就對了。」

退燒藥琳瑯滿目,有液態狀的、也有顆粒狀的,為了讓小朋友方便用藥,通常都採取粉狀、液態狀。

在高雄有一名女子,因為3歲的兒子發燒感冒,看了好幾家診所,病情一直沒有好轉,最後到大型醫院抽血檢查,醫師發現,3歲的小男童因為吃退燒藥吃的太多,傷到腸胃,釀成他腸胃道出血,甚至還出現黑便。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主任洪志興:「血紅素後來驗起來,正常血紅素應該要到14左右,他只剩下7,所以上腸胃道出血,解黑便的情形,導致他快要昏倒的狀況。」

但退燒藥怎麼會吃到出血,原來是這種黃綠色膠囊的退燒藥釀禍,它是一種非類固醇的消炎藥,比較傷腸胃,而且退燒藥的正確使用方式,是發燒的時候才使用,非必要時不需要吃


洪志興:「每一餐不管有沒有燒,都吃退燒藥,事實上這樣對我們的上腸胃道,是不太好的,建議是發燒,燒的比較高的時候,再服用退燒藥,不要常規使用退燒藥。」

除此之外,孩童用藥跟成人也有差異,男童因為服用過量的退燒藥,導致消化道出血,醫生提醒,像這種退燒藥,必須諮詢專業人員,才不會因為過量,造成身體更大的病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