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脂肪肝恐發展成肝硬化、肝癌…須對因治療

脂肪肝是一種警訊,代表肝臟已經出問題了,民眾必須注意改善。署立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泰銘表示,脂肪肝很可能會持續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嚴重肝疾,所以已出現脂肪肝的人,生活保健就非常的重要

黃泰銘醫師指出,若肝功能指數大於正常值的兩倍,表示肝臟已經出了問題,若大於正常值的五倍,這時候醫師會建議患者做肝臟切片,進一步確認肝臟組織是否已發展到纖維化、硬化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大多數脂肪肝患者並沒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所以接受肝臟切片檢查的人通常比較少,患者接受這種侵入性檢查的意願很低,所以多半都是以抽血、超音波進行追蹤、檢查。

黃泰銘醫師進一步指出,要改善脂肪肝,基本上都是針對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來調理。如果是酗酒所引起的脂肪肝,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戒酒,而且民眾千萬不要妄想有任何藥物,可以讓人過度飲酒又能夠保護肝臟不受到損傷。

若是因為糖尿病或血脂肪過高,像這種狀況只要控制血糖及血脂肪即可,同時進行適當運動才有機會改善脂肪肝;若是因為體重過重所引起,也就是過度肥胖所造成,這時候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減輕體重,減重後通常能改善血糖、血脂肪過高的情形,促使脂肪肝獲得改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3/128/2ymcn.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