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感染控制-濫用抗生素 困難腸梭菌肆虐

一名八十幾歲的老伯伯接受肺部手術後引發肺炎,住院四周,服用了一堆抗生素,卻出現腹瀉、發燒、脫水,甚至一度引起敗血症,經檢查發現,老伯伯是因大量服用抗生素,使腸道成了困難腸梭菌的溫床,而引起嚴重的偽膜性結腸炎。

三軍總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王甯祺醫師表示,人體腸道中的正常菌叢,因腸道中同時有其他腸道菌,細菌互相競爭壓抑才不易致病。但若大量使用抗生素或是抗生素濫用,會減少腸道其他正常菌叢,困難腸梭菌便藉機大量繁殖,以至於發病

王甯祺表示,這種菌會產生A、B兩種毒素,並造成腸內液體聚積及抑制蛋白質的合成。病患通常是在院內感染,老年人及免疫功能缺乏的病人最危險,感染症狀包括腹瀉、發燒、脫水、電解質流失、敗血症、休克甚至死亡。

也有些病人會問:為什麼吃了抗生素之後常常跑廁所,而且有腹瀉情形,偶爾還會出現輕微發燒情形?王甯祺強調,抗生素不見得是保命符,如果錯用反而會出大麻煩。

王甯祺表示,是否感染困難腸梭菌可檢測兩種毒素,來對症治療,先讓病患恢復腸道功能,之後再適度補充益生菌來
恢復腸道平衡
;困難腸梭菌最好的預防方法,是避免非必要抗生素的使用,醫護人員應勤洗手及更換手套,好好處理腹瀉病患排泄物,以免污染環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2/4/2yk9x.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