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餵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可以補吃嗎?

撰文: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

家有幼兒的爸爸媽媽,一定都經驗過孩童不願服藥的困擾,要讓小孩樂意配合服藥,不是那麼容易,但為人父母至少要對孩子吃的藥品有基本的認識,才能確保孩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將藥品放置安全地方

不論是醫師開的處方藥或自行購買的藥品,都要放置在孩童無法自行拿到的地方。注意防潮,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說明書仿單註明須冷藏藥品,就應放置冰箱以避免藥品變質。

不可擅自停、增減藥量

盡量在固定時間,按醫師指示劑量給孩童服藥。父母親絕對不可因孩子的症狀減輕就自行停藥,如病情尚未完全控制,一旦停藥可能導致復發。尤其是感染性疾病服用抗生素,必須吃完醫師指示的用藥數量,以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

服用抗生素最好能固定吃藥的時間間隔,譬如說應以每六小時吃一次,不要按早/中/晚餐及睡前吃的方式,以確保藥品血中濃度的穩定性。

不可用手捏鼻灌藥

有些孩子怕藥的味道,但餵藥時不要用手捏著孩童的鼻子灌藥,若不慎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有窒息的危險

孩童吃藥後若立即嘔吐,不要立刻再嘗試灌食藥品。最好先安撫孩童的情緒,待平靜後再補服一個藥品劑量。通常若孩童吃藥後一小時左右又嘔吐,則還須補服一半藥品劑量;若在服藥兩小時後才嘔吐,則藥品已離開胃到十二指腸了,所以不必再補服藥品劑量

忘記吃藥,可以補吃嗎?

應該在想起時立刻服藥,如果已經接近下一次的服藥時間,則只服用下一次的劑量,忘記吃的劑量不要補服,也就是不要同時服用兩個劑量。

服藥需知

服藥時一定要配著喝水,最好能喝下250cc的水,盡量不要喝咖啡、茶、可樂、牛乳,以避免可能的交互作用而影響藥效

不同的藥物依藥性,吃藥的時間點有可能是飯前、飯後、空腹或睡前。飯前通常是指吃飯前的30分鐘吃藥

飯後是指吃飯之後立刻吃藥。有些脂溶性的藥物,飯後胃內仍有食物時,吸收較佳

空腹是指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吃藥 (此時胃內無食物影響藥品的吸收)

睡前是指睡覺前30分鐘之內吃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78398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