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獨家〉一芝麻兩賣營養素沒了 當心劣質品

芝麻為什麼會褪色,本台記者找到一位研究芝麻30年的農產專家,原來這所謂褪色,是芝麻外殼的天然花青素,不是添加了染色劑,不過專家提醒,部分進口芝麻,可能在國外榨出油之後,外殼再經過高溫烘焙,賣到台灣,裡面的抗氧化成分,減少70%,幾乎都沒有了,尤其外殼越油的芝麻,越不營養,也提醒民眾,想吃芝麻養身,必須慎選來源

為什麼芝麻會褪色,我們把這批芝麻拿給專家分析。游添榮,研究芝麻30年,是台南農改場主任,原來會褪色的是進口芝麻,不過專家再拿出很稀有的台灣芝麻加水攪拌,多多少少也會出現褪色現象。

芝麻專家游添榮:「有色澤出來這個是正常的,越新鮮的(芝麻)它融出的花青素這個色澤量會越多。」

說穿了,染色的其實是芝麻外殼的天然花青素,實驗室檢驗也發現沒有染色劑;不過專家強調,國外進口芝麻大多經過高溫烘焙,聞起來很香,卻也不營養。餅店負責人白豐嘉:「上面這些就是我們台灣的白芝麻。」

淡水這間60年老店,不管做傳統餅或是牛軋糖,堅持只用台灣芝麻。餅店負責人白豐嘉:「這是我們今年買到的台灣芝麻,今年台灣芝麻產量非常少。」

不過產量再少,也不想用進口貨。餅店負責人白豐嘉:「進口的芝麻有一部份,它是已經被加工過拿來榨油。」

業者不諱言少數進口芝麻在國外油份先被榨取之後,空殼烘焙後再賣到台灣,等於是2度加工,專家提醒經過高溫烘焙,抗氧化的芝麻醚素會降低70%,看起來越油的芝麻,抗氧化成分損失越多,市面上的芝麻,大多來自印度緬甸泰國,95%以上都是進口的,台灣芝麻一斤120元,進口的只賣85元,但是外觀實在很難看得出差別,專家也提醒,想要吃芝麻養身,得找信譽良好的商家,以免吃到2度加工的劣質芝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6/8/2lhpf.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