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預防肉毒桿菌中毒 嚴守食品處理五原則

日前台中一名28歲銀行員出現視力模糊、喉嚨痛、吞嚥困難症狀,後來被判定為肉毒桿菌中毒。今年至目前為止,國內已傳出九例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然而致病的食品,依然不明。炎熱的夏天到來,食物容易變質,食物中毒的預防也更加重要。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張麗娟課長表示,導致食品中毒原因,大都因為食物被放置在4~65℃之間超過4小時以上,導致細菌產生或污染;其他常見原因還有貯存及調理方式不當,冷藏或保溫的溫度不足或貯存太久,未將食品充份加熱,生、熟食交互汙染,刀具、砧板及用具不潔,調理人員或食用者的個人衛生習慣不佳而污染了食品等

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張文瀚醫師指出,製罐時殺菌不完全或烹飪不充分,在厭氧情形下,肉毒桿菌會產生毒素,攝食後引起傳統型肉毒桿菌中毒,其案件以家庭式之醃製蔬菜、水果、魚、肉類、香腸、海產品等為主。創傷型肉毒桿菌中毒較少見,通常是傷口處遭受細砂、泥土之污染,造成二次感染,長期濫用藥物成癮者亦會發生。因此,處理及製備商業性之醃製品或保存時,控制過程要有效地滅菌或控制其pH值在4.5以下。家庭於醃製或保存食品時,技術上要把孢子破壞,欲使毒素破壞須要煮沸至少3分鐘且食物要攪拌。由於孢子廣存於自然界,例如蜂蜜,1歲以下之嬰兒應避免食用。

為了預防食物中毒及確保食物衛生安全,張麗娟課長提醒,在食品處理上需注意5大原則。首先食物應徹底清洗,器具、容器、調理及食用場所均應保持清潔;調理食物前應徹底洗淨雙手;傷口不可直接接觸食物且須養成個人的衛生習慣。第二是注意食物的鮮度及保存,避免受污染,選購當令盛產的蔬菜、參考優良標章,並確實清洗乾淨,且不吃發霉食物!第三,買回食物要儘快處理、烹調供應及儘快食用。第四,購買食材要精挑細選,且要充分煮熟。食物之調理及保存應特別注意溫度控制,一般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以上細菌易被殺滅,7℃以下可抑制細菌生長,在零下18℃以下細菌無法繁殖。所以食物之調理及保存應特別注意溫度控制。另外,冰箱食物不可疊放,避免產生交叉感染。最後,對於無法確認其安全性或是來路不明的物品,別隨意食用。例如膨出的罐頭、保存太久的醃漬品,最好丟棄別食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7/4/27miw.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