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肺癌腫瘤會位移 影像導航來搞定

癌症腫瘤會擴散、變形或轉移,但您有聽過腫瘤還會自動位移嗎?一名罹患肺癌末期的台商右肺腫瘤在放療期間,竟逐漸向上移動兩、三公分,偏離原本的放療定位區,所幸治療前有使用新的影像導航技術確認腫瘤位置,及時發現,立刻修正。(記者蔡依婷台中報導)

五十歲的江姓台商,有三十年的菸齡,平均每天要抽掉兩三包菸,直到去年開始出現久咳不癒、聲音沙啞的現象,發現罹患肺癌末期,右肺有一大一小共兩顆腫瘤,由於腫瘤壓迫到大血管,無法手術摘除只好進行放射線治療,沒想到幾次療程過去,江先生的腫瘤竟向上移位了兩三公分,偏離放療區之外,讓醫師直呼少見。台中光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銘志:「他大的腫瘤治療後,原本被壓迫到的組織向上舒展,可能因此才會讓下面的小腫瘤出現移動。」

台中光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銘志表示,傳統放射療法只會經過一次定位,之後就依照定位結果做治療這名江姓台商幸好在治療之前,有使用IGRT影像導航技術,重覆確認腫瘤位置,否則就會出現治療偏差,王銘志說,除了肺部腫瘤會因呼吸循環而有位移現象之外,像是腹部或是攝護現腫瘤,也有可能出現類似狀況。

醫師也建議,在進行放療之外,最好能做IGRT重覆確認腫瘤位置,但這樣的技術建保不給付,民眾也要量力而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7/91/27mpy.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