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早期發現肺部病變 成醫引進新利器

早期肺癌難以診斷,使得很多患者失去治療先機,成大醫院去年引進「螢光氣管鏡」和「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針對肺部病灶診斷具有低侵入性及高診斷率的優點,對於氣管黏膜定位或周邊軟組織病變,可以更早發現,是目前胸部疾病診斷及治療的趨勢
(劉怡伶報導)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歐芷瑩指出,成醫去年引進這兩款新儀器後,平均每個月為數十名患者診斷,其中螢光氣管鏡是利用光線照射下,正常人體的組織會產生螢光,如果是癌細胞所產生的螢光會比正常組識少很多反射率,利用此特性可以幫助醫生找出氣管內極為細小的肺癌組織,對於早期中央型肺癌的診斷或癌前病變、以及術後癌細胞復發追蹤,具有不錯成效

至於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則是針對周邊軟組織病變檢查,利用超音波探頭可深入小支氣管,不論觀察淋巴結病變、惡性腫瘤及小病灶的定位,兼顧傳統軟式支氣管鏡的優點,可同時做切片和沖洗,增加採檢過程的安全性,且能即時監測併發症,降低切片後大出血的風險,方便追蹤。

歐醫師進一步表示,過去診斷肺結核或惡性腫瘤,得根據病人臨床表現、加上影像輔助,還有痰液抹片培養和細胞學檢驗,往往延誤治療,有時候還得切片,如果遇上中風或意識不清病人,增加電腦斷層切片困難度,病人可能得承受開刀手術風險,藉由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可以確切偵測,可說是大台南地區民眾的福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9/1/275ut.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