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維他命B6

維他命B6是蛋白質代謝所必備的一種輔脢,其對人體的重要性自不在話下。倘若缺乏維他命B6時,將會出現抽筋、神經異常、失眠、精神憂鬱、貧血等現象,在適當給予維他命B6之後,上述症狀即會消失。除此之外,缺乏維他命B6也可能引起腎結石或膀胱結石。

  另有臨床資料,則顯示維他命B6能夠改善痔瘡的情況。人體的腸內細菌能夠自行合成部分維他命B6,當然了,我們也可以自動物的肝臟、腎臟、牛奶、酵母、以及麥麩等食物,充分攝取維他命B6。

  人類睡眠深沉時,GABA含量會升得很高,這顯示,有維他命B6時,GABA容易提高,人較易入眠深睡。故要讓亢奮的腦細胞休息,除用褪黑激素外,補充維他命B6時更能使睡眠品質提升。

  在維他命B6的建議量方面,成人為每日二毫克。女性在懷孕、授乳期間,則應增加為2.5毫克。能適當地消化、吸收蛋白質、脂肪。可幫助主要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之一的色胺基酸(tryptophan)轉換為菸草酸(niacin,維他命B3)。防止各種神經、皮膚的疾病,緩和嘔吐(為防止早晨起床時的嘔吐感,醫生的處方中都有維他命B6。)可促進核酸的合成,以防止老化。減少夜間肌肉的痙攣、腳的抽筋、手的麻痺等手足、神經炎的病痛、促進自然的利尿作用。

含有維他命B6的食物:梨,全麥麵粉,小蝦,香蕉,榛實,大豆,米糠,扁豆,葵花子,啤酒酵母,米,鮪魚,胡蘿蔔,鮭魚,小麥胚

缺乏症:虛弱,精神恍惚,躁動不安,神經質,失眠,走路協調性差,過分活躍,腦電波不正常,貧血,舌頭蒼白,肌肉抽痛,腎結石,皮膚損害

攝取過量之症狀:手腳笨拙,麻木

效用:
  1.參與蛋白質和氨基酸的許多化學反應
  2.幫助腦部的正常功能
  3.協助產生能量並防止壓力
  4.維持體夜的化學平衡
  5.調節體液分泌
  6.作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代謝的輔
  7.治療某些貧血
  8.治療cycloserine和異菸胼中毒
  9.促進正常紅血球細胞之形成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642-642/article/view?aid=7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