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女子常咬到舌頭 年紀輕輕罹舌癌

幾乎人人都有吃東西或說話時不慎咬破舌頭的經驗尤其對齒列不齊的民眾來說更是司空見慣。雖然大部分的人會認為小小的舌頭傷口幾天就會好,不過,大甲光田醫院牙科張文山醫師要提醒民眾別等閒視之,因為齒列不齊常咬破舌頭將有可能引發致命的癌症!

光田大甲分院牙科前陣子才發現一個病例,一位年方28的李小姐齒列不齊,不僅牙齒清潔死角多容易蛀牙,還害她動不動就咬破舌頭側邊,造成該處反覆受傷潰瘍。醫師曾建議她進行齒列的矯正,但李小姐覺得咬破舌頭應無大礙,因此未積極矯正治療。沒想到去年年底,李小姐舌頭的傷口糜爛久不癒合,而且外觀呈現不規則形狀,和以往大不相同,到醫院檢查時竟已惡化為舌癌。

張文山指出,舌癌多原發於黏膜表面,九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外觀常呈潰瘍、不規則白斑或像橘子皮的突起狀。大部分舌癌的發生原因與嚼檳榔、抽菸、喝酒或嗜吃辛辣等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不過李小姐飲食非常健康、不菸不酒,主要原因還是由於齒列不齊造成舌頭反覆受傷,長久刺激下來才會引發癌變。

醫師表示,門診中統計最容易咬傷自己舌頭的族群包括齒列不整齊、有磨牙習慣導致舌側牙齒尖銳、舌頭肥大、中風造成舌頭神經功能異常的民眾,其中又以齒列不齊佔最多數。所以齒列不整齊除了外貌受影響外,與個人健康更是息息相關,如果又常因此咬破舌頭或口腔,建議民眾最好請醫師做完整的檢查與矯正評估,才能治本。醫師也提醒民眾若發現口腔、舌頭有傷口持續2周以上不癒,或傷口呈現不規則白斑狀、橘子皮般突起狀時,應儘速至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1/91/27uf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