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八大方法 讓你腰背不再酸痛!

由於工作關係,我們都沒有機會經常運動,碰到節假日,好不容易有機會邀上朋友一起出去爬山,打球,跑步等.但是當回到家時候便會感到渾身酸疼,嚴重的還會引起工作和生活的不便,下面為你介紹的這幾項排疼法,相信對你一定有好處的.

腿部酸痛解除法

  1、整日與電腦、汽車打交道,你總是坐著,大腿也就成為最缺少鍛煉的部位之一。突然進行運動,大腿肌群在運動後自然會分泌很多的乳酸。所以,一般人在大量運動後會覺得大腿十分酸脹。更有甚者,連走路都會感覺肌肉抽搐。可以採取以下幾個動作來進行拉伸。

  右手扶牆,左手抓住左腳腳踝,向後上方拉伸,最好腳跟能碰到臀部,保持10—15秒,再換另一腿,重複上述動作。這個動作通常被運動員用於熱身或放鬆,是拉伸大腿前面股四頭肌最有效的方法。

  2、兩腳腳底相貼坐地,雙手扶腳踝,腰背挺直,上身略向前傾。在保持腰背挺直的情況下,下巴不要內收。儘量把上身向下壓,直到壓不下為止,保持10—15秒的時間。這個動作是專門針對大腿內側的伸展動作,平時在家也可做此練習,可以有效地鍛煉到大腿內側這塊平時生活中不易活動到的肌肉。

  3、坐在地板上,一腿伸直,另一腿支撐在地,俯身,用伸直腿同側的手抓住腳板,身體向下壓,拉伸大腿後面的股二頭肌,保持10—15秒左右的時間,再換另一腿,重複上述動作。鍛煉者如果夠不著腳板,可抓住腳踝。這個動作也能拉伸下背的肌肉,對身體後面我們平時很少注意的肌肉是很好的鍛煉,起到平衡身體的運動能力的作用。

  4、站立,兩腿分開大於肩寬,兩腿微屈,雙手放在大小腿之間,並抓緊大腿內側的肌肉。儘量保持上身的挺直,下蹲。這個動作是放鬆臀部和大腿肌肉的有效方法。

  5、一腿向前將腳掌站立凳上或者臺階上。另一腿站於地。保持上身直立,前腳掌發力向上縮緊小腿肌,但不要離開地面。保持10—15秒左右的時間,再換另一腿,重複上述動作。

  背部酸疼解除法

  背部有人體面積最大的肌肉群,腰背又處於人體的中樞位置。久坐辦公室的人腰背部最易罹患職業病,運動後,這一部位的酸痛感更明顯。以下幾個拉伸動作,不但能幫你緩解腰背的酸疼,而且可以在上班久坐、感覺坐立不安時,進行短時間鍛煉,保證立馬見效。

  1、一腿伸直,同側的手支撐於體側,上身保持直立,坐於地上。另一腳踏放於伸直腿的腳踝外側,同側的手抓住小腿前面。控制用腰背的力量,身體緩緩向支撐手的一側,保持10—15秒左右的時間,再換另一側,重複上述動作。這個動作能拉伸到下背肌和腰側肌群,緩解腰背因長時間壓迫而產生的不適。

  2、站立,保持身體微屈,單手抓住豎立的直杆,另一手放於體側,保持身體與直杆成直角。用背部的力量向後拉伸。保持10—15秒左右的時間,再換另一側,重複上述動作。這個是直接針對背闊肌的拉伸動作,在做動作時,能夠明顯地感覺到背部被牽拉的感覺。

  3、此練習採取站立、坐姿都可,一手按住身體另一側頭部,保持身體直立的同時,把頭部壓向一側的肩部。保持10—15秒左右的時間,再換另一側,重複上述動作。這是放鬆身體背面斜方肌的練習,斜方肌與頸部、脊椎、背部連在一起,在日常生活和運動時都會大量用到。這個動作對緩解因長期坐在電腦前產生的後背肌肉緊張、酸痛症狀,都有很好的作用。

  慢跑和按摩

  體內的乳酸會隨著血液迴圈被帶走,慢跑能增加體內的血液迴圈,促進乳酸的消耗和排出。

  按摩也是同樣的道理,理順肌肉的肌纖維,促進肌肉的血液迴圈,繼而快速排酸。
...............

   熱水澡

沖或泡個熱水澡,聽聽舒緩的音樂都可以起到緩解運動疲勞,加速身體恢復的功能。
 
http://sagitta.idv.tw/viewthread.php?tid=142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