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坐久了,為什麼臀部會感到痠??

久坐會引起靜脈回流受阻,使血液循環變差,在血中含氧量變少、二氧化碳增多的情況下就有可能使肌肉痠痛。此外,久坐還會壓迫你的脊椎、肌肉、神經,甚至會使關節無法產生潤滑的黏液而產生關節炎,真的是百弊而無一利。所以盡量別久坐,若非得要久坐一定要利用空檔起來走動,並且平時就要多運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70707078

身體某個部位突然有麻木感,其實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警訊。長時間的麻感來自於神經受到壓迫,一旦誤判壓迫的源頭,往往治療事倍功半。

腰部下方至大腿後側的麻感來自坐骨神經受到壓迫,常見的原因來自久坐,或施力不當所造成的梨狀肌發炎腫脹壓迫,這是最容易和腰部椎間盤突出混淆的症狀。
..更多內容..

姿勢不良以及運動間接造成的下背疼痛,以肌腱炎和肌肉疲乏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下背痛的常見原因。一般來說,肌腱炎或肌肉疲乏通常經過適當的休息即可恢復,但若忽視這個問題,由於新陳代謝產物堆積,長期下來肌肉就會失去彈性,酸痛的次數和持續時間也會增加,這時就不是休息能解決。

馬偕醫院復健科胡國琦主治醫師表示,如果已經出現下背疼痛的症狀,建議就醫檢查,如果沒有結構上以及神經性病變,或是其他確定病因,但疼痛仍然持續者,建議在睡眠時也可以換個姿勢、緩解疼痛。例如側臥時在兩膝之間夾枕頭;平躺時,膝部下方墊枕頭,都有助能減輕疼痛。

預防酸痛之道

1. 良好的姿勢、避免體重過重。

2. 椅子需有靠背,臀部要坐得深,然後再讓背部舒適地靠著椅背

3. 站立時,儘量使頭部、頸部、胸椎及腰椎保持成直線,不要駝背,也不要
過度腹部前挺。收縮腹肌也有助於保持正確姿勢,一隻腳輕踏在矮凳上也
能緩解腰部的不適。

4. 勿長時間、重複性動作或是不當施力。

5. 鍛練肌力能夠讓肌肉更有耐力,較不容易動不動就感到酸痛疲勞。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arllotenest/post/131308433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