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喝紅酒 可減少心臟病,減少血栓發生

「喝紅酒真的能減少心臟病發生嗎?」高雄長庚心臟內科醫師傅懋洋教授昨表示,紅酒有可抗氧化的白黎蘆醇等多種多酚成分,在國外超過六十篇研究顯示,每天適度飲用一至兩杯紅酒(約一百至兩百西西),可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達二十五%,但過度飲酒卻增加死亡率。

傅懋洋表示,常有人問他「喝酒能減少心臟病發生嗎?」「有心臟病能不能喝酒?」「紅酒、烈酒或啤酒哪種較好?」

傅懋洋查閱了六十多篇國外醫學研究顯示,喝酒能升高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平均每天飲用一至兩杯紅酒,可增加十二%的高密度膽固醇,而每升高一毫克的高密度膽固醇,可減少二%至三%冠心病發生。另外適度喝酒也證實可降低血小板凝集、減少血栓發生

傅懋洋說,特別是紅酒具有多種多酚成分,如白黎蘆醇(resveratrol)和flavonoid,可預防脂蛋白的氧化,降低血小板的凝集,並提供與阿司匹靈類似的抗血栓作用。而葡萄酒的抗氧化成分在其他非酒類如葡萄汁或綠茶也有。

傅懋洋也提醒,適量飲酒有好處,但長期大量飲酒,也可能造成心肌病變、高血壓、出血性中風、心律不整及猝死等;女性增加乳癌發生。況且飲酒過量常造成車禍或自殺等重大傷亡。
http://www.kidoors.com/blog.php?tid=7979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