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從輔酵素Q10,談微生物性酵素

輔酵素Q10(CoQ10),相信大部分的人對這個酵素並不陌生。它是近幾年來,保健美容界的新寵兒,在日本、歐美掀起了一波熱潮,至今仍未衰退。但是,什麼是微生物性酵素呢?和輔酵素Q10 又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輔酵素Q10簡介 .....

輔酵素Q10是一個非常好的酵素,目前世界上輔酵素Q10的生產方式,主要是利用微生物發酵來獲得。這類經由微生物發酵而得到的特殊酵素,便是“微生物性酵素”。

利用微生物生產酵素

所謂的微生物(Microorganism),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說的“菌”,在學術上還細分為病毒、真菌、細菌等。人類很早就會利用一些微生物來生產食物,一般生活中常見用來生產食物的微生物有釀酒用的酒麴、製作優格的乳酸菌、發酵醬油用的麴菌等。

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小生物,生命力非常旺盛,有時候一小滴水中,可能就有成千上萬甚至是上億的微生物存在。而且,它們能在很短的時間裡,從一顆小小細胞,繁殖成為數可觀的後代。研究發現,某些微生物的細胞上,有我們人類需要的特別營養,例如酵母菌常有的維生素B群。現代的生物科技,利用微生物體積小、繁殖快的特性,將它植入特定的培養基中,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可以培養出大量的微生物來獲取所需的物質。這種方式,便是微生物發酵法,也是目前最常用來生產酵素的方式。

不過,並非隨便一種微生物都可以生產我們需要的酵素,以生產輔酵素Q10為例,大部分的微生物所生產的是Q6~Q8(主要是化學結構上不同),人體是無法利用的。因此,這些用來生產酵素的微生物,都必須經過篩選、純化、培育。除了輔酵素Q10以外,如納豆酵素、紅麴酵素、SOD超氧化歧化酶…等,都是常見的微生物性酵素

認識微生物性酵素商品

一般人總是習慣從酵素的名稱或成份,來區別它的功效。不過,這樣的判斷方法並不適合微生物性酵素。在微生物發酵中,蔬果原料主要是提供給微生物做為生長所需要的養料。在微生物發酵的過程中,會將這些蔬果的營養加以分解利用,也就是說微生物會吃掉這些營養。因此,新鮮蔬果汁與經過發酵的蔬果汁成份功效大不相同,原因就是多了微生物性的酵素,這也是酵素的保健功效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目前,生機業界對於酵素產品有以下的分類方式

1、高度純化、萃取的酵素:

通常是粉狀或濃稠液狀,通常為單一成份,優點是純度高,作用快,效果確實。但是,這類酵素不含生物性,只能對特定的標把作用物產生生化作用,不適合一般性保養。

2、含有酵素的“生質酵素”:

是以製作特定酵素為主要訴求,例如前面談到輔酵素Q10。這類酵素保有多樣化生物活性,能夠針對個體提供不同的需求,是酵素保健品中較佳的選擇。但是,這類酵素需要特別的保存技術,製作難度較高。

3、酵素作用後的最終產物,通常稱為“低分子液”:

是以微生物將原料發酵分解,形成所謂的低分子發酵液,由於有效成份已被完全消耗,因此,製程上不需要特別保存技術。

有些微生物的酵素或營養成份,甚至不亞於一些高級的保養品。現代生物科技裡的發酵工程技術所追求的,正是如何發揮這些微生物的特長,讓我們能夠用最少的資源,獲得最大的效果。因此,在選擇酵素商品時,也要記得了解其中的微生物性酵素哦。

http://weschen.changwei.biz/archives/496

..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