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失神、昏厥 (syncope)

台北醫學院內科(吳昭新 醫師)

一過性或一時性的短暫(數秒~數分鐘)的意識喪失,以致無法保持姿勢,一下子昏倒的情形;在幾秒鐘至幾分鐘內就會醒過來,就是普通所說的“失神”(昏厥)或“腦貧血”。失神是一時性的意識喪失。腦血流降至每分鐘 30ml 以下時就會引起意識喪失,是由於急速的血壓下降或腦血管收縮引起腦血流的減少、不足,以致腦部缺氧所引起。應與因腦血管障礙所引起的“一過性腦缺血”有所區別。

腦的血流,在正常情況下有腦血流的自動調節作用,因此除非血壓下降至有效的自動調節作用之下限,或血壓的自動調節作用機能,因某種特殊原因失效以致血壓下降時才會發生,後者與自律神經系統有密切的關係。例如,正常人突然間站起來的時侯,血壓雖然會下降,但因有腦血流自動調節作用,血管會自動收縮,使腦血流增加,因而不會引起昏厥;但是如果這自動調節能力發生問題時,因一時不能調整血壓,以致使腦部缺氧,就會引起昏厥。昏厥在一個人站立時比較容易發生,因為站立時腦血流最少,心臟的搏出量較大,能將血流輸回腦部,但一旦發生腦血流減少時,因來不及即時應變,就會引起昏厥;坐著的時候,發生的機會較少;躺著時幾乎不會發生

   一般症狀如下

平常多發生在站立而腦部血流不足的時,偶而也會發生在坐著的時候
在失去意識前先有噁心、打哈欠、頭昏、燒熱感、出汗、四肢發冷等前驅症狀。
失神後臉色蒼白、皮膚冰冷、肌肉鬆弛、脈博微弱、躺下不動。
普通持續數秒至數分鐘,如果超過 20-30分鐘就不是昏厥,就要考慮是否為腦血管障礙等病變。 如果平常有感覺上述症狀時,不要勉強要站立,應趕快坐下來或蹲下,以避免昏倒時,因撞傷頭部而導致死亡。

   造成失神的原因如下

血管迷走神經反射性昏厥
最多,約佔失神昏厥的 50%,如拔牙或精神打擊時所發生的昏厥。

起立性低血壓
突然從坐位站起來時引起失神。正常人站起來的時候,會有末梢血管的反射性收縮,以防止血液停留於下肢。任何引起自動調節作用的障礙,如:末梢血管反射性收縮喪失,都會導致心博出量的減少,而引起起立性的低血壓。有些人因體質上的關係,比較容易發生起立性低血壓症狀;這些人要站起來時,須注意動作要慢一些,慢慢起立就不會引起失神。

心臟性昏厥
因心臟原因所引起的失神
心跳不整所引起的徐脈、頻脈(跳減少至每分鐘 30 - 40 次以下,或 180以上)或不整脈時,腦血流就減少,如:Adams-Stokes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房室傳導完全阻斷等。
各種心臟病心臟疾病所引起︰如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大動脈瓣狹窄、肺栓塞等等,引起心臟跳動不正常,導致血液的搏出量減少,而發生腦血流不足。

頸動脈洞性昏厥
頸動脈洞有自動調節血壓作用的功能;老人如果患有心臟或動脈的疾病時,其頸動脈洞的敏感度會增高,因此當做頸部回轉運動、刮鬍子、穿高領衣服等等的時候,因刺激頸動脈洞而引起。

胸腔內壓上昇性昏厥
如咳嗽昏厥:橫隔膜的上面是胸腔,下面是腹腔,當用力咳嗽時,橫隔膜下降,致胸腔壓力增加,會引起心臟血流問題。所謂的 Valsalva 效果引起胸腔內壓的上昇,就是如因便秘而用力排便時,因會引起胸腔內壓上升而引起失神。

排尿昏厥
多發生在喝酒後夜晚起來小便時。

過換氣症候群
發燒或緊張引起之呼吸頻率過高時。

貧血
種種原因所引起的貧血,如:出血時。

昏厥如果是因精神上或因刺激所引起時,問題較小,假如不是,則要特別注意是否有上述問題,應找心臟血管科醫師診治

http://www.tmn.idv.tw/chiaungo/symptom/syncope.htm

..更多內容..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