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新方法

半夜突然停止打鼾,嚇得太太趕緊踢先生一腳;還有人老是睡不飽,連在門診等看診的空檔都會睡到打鼾。在台灣至少40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即使想到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晚檢查,卻是一床難求。
由台大醫院與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的安克生醫公司產學合作,開發「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利用超音波掃描,於民眾醒著時就能評估呼吸道於睡眠時發生阻塞的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是因為呼吸道阻塞造成,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胸腔內科醫師王鶴健表示,因呼吸道阻塞,空氣無法進入肺部而反覆出現缺氧的現象,同時患者睡覺時鼾聲如雷,睡眠中時常驚醒,不僅影響自己、枕邊人的睡眠品質,醒來後常口乾舌燥、疲倦或是頭痛,白天工作、開車,甚至是坐著就開始呼呼大睡。
因為睡醒後沒有「充飽電」的感覺,注意力下降,可能造成車禍或是工作意外傷害
等。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單是睡眠問題,還會出現難治療高血壓,提高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現行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須到醫院睡眠中心進行「睡眠生理偵測」,王鶴健說,睡眠中心容量有限,經常得等待數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排到檢查,因檢測過程中,受檢者需穿戴儀器及貼片,可能因翻身脫落;以及受檢者換了陌生環境睡不著,都容易影響檢測結果和判讀。
根據估計,有4%的成年男性、2%的中年女性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多數
的患者因沒有被診斷出來而未接受治療。針對診斷不便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台大醫院與安克生醫進行產學合作,開發新檢測器材。
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表示,「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受檢者躺下時,頭部以器材固定在適當的角度,醒著的時候就能讓醫師找到呼吸道的適當位置以利超音波掃描,了解呼吸道是否於睡眠時會產生阻塞及其嚴重程度
相較於監測睡眠時的生理現象,超音波掃描可直接看到呼吸道阻塞的影像,而且前
後不到十分鐘的檢查時間,不必以機器監測一整晚的睡眠。加上超音波普及、沒有輻射劑量暴露的優點,可協助快速找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而優先安排睡眠檢查,確診後盡快治療,這項新開發的檢測器材,預計明年上半年就能於臨床應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