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嗓音保健--聲音沙啞又低沈,怎麼辧?

語言治療師-李奕璇
    天,是人與人之間最頻繁的互動行為,不管在職場、家庭、休閒場所,滔滔不決的對話是現代人最直接的交流方式。對大多數人來說,發出清晰的嗓音是輕而易舉的過程,但對少數音聲疾病的患者來說,發聲,可能是急劇費力的一件事。嗓音保建,是我們關切自己『聲帶』的第一步,善待它、呵護它,讓美妙的嗓音得以延續。
    床上,有越來越多嗓音障礙的患者,這些患者大多是用聲時間長、頻率高或是長期用聲技巧錯誤。音聲障礙主要分為『器質性』及『功能性』障礙,器質性音聲障礙在形態上有病變,例如聲帶發炎、腫瘤等等,而功能性障礙較無法從外觀上看出異狀,多屬於錯誤用聲而導致。
    聲障礙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有許多,音質低沉或沙啞是最常出現的症狀,多數患者會抱怨嗓音品質不如從前,容易”燒聲”或”破音”。說話或唱歌時,高低音範圍縮小、大小聲的範圍縮小,尤其在唱歌時,會明顯感覺無法唱出某些高頻音或低頻音。另外,聲音的使用容易疲乏,講話一段時間後,開始感覺到咽喉不舒服、嗓音低沉等症狀。
    何預防聲帶疾病是所有人需關切的課題,首先須調整『說話的習慣』。
一、放慢說話速度
一口氣說出太長的句子時,容易導致喉部肌肉不自主的緊張,長期下來造成喉部肌肉張力過大,可能導致聲帶疾病。
二、減少聲帶濫用
我們的情緒變化常常反應在聲音上面,包含尖叫、吶喊、怒吼等,或是吵雜情境下不自覺地放大音量說話,以上行為會導致聲帶過度收縮及振動,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充血及水腫。
三、不刻意說”悄悄話”
耳語是由聲帶的前三分之二振動所產生,尤其用力或大聲耳語時會加強聲帶所承受的壓力,最好能完全避免此方式說話。
    了說話習慣的改善之外,『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也能預防聲帶疾病的發生,尤其對於工作上時常用聲的人,例如老師、業務、主播等等。
一、適度的執行肩頸部放鬆運動
    肩頸部放鬆運動可暫緩喉部壓力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每天睡前時,全身放鬆、坐正,頸部緩慢的順時針與逆時針旋轉一圈,每轉一圈大約耗時30-60秒,運動過程中,肩膀以下均不動,只有頸部緩慢的運動。
二、充分的休息
    排定聲帶休息的時間,一天約二至三次,每次約二十分鐘。充足的睡眠更是絕對必要的,疲憊會直接表現在聲音上。
三、補充水分
    充足的水分攝取可減緩聲帶長期振動時所造成的傷害及降低聲帶黏膜乾燥的問題。
四、避免處於多灰塵、多煙霧的地方,減少食用刺激性物質,如菸、酒、咖啡、茶類、油炸食物等。
五、胃酸逆流可能會導致慢性咳嗽,長期可能影響聲帶健康,若有胃酸逆流的情形需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嗓音問題持續惡化並影響日常生活,需即早尋求專業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嗓音治療的目的,是改正錯誤的用聲方法,並使不正常的音質盡可能恢復到可被接受的程度,滿足患者於職業及生活中的需求。音聲治療並非屬於”被動性治療”,需要患者本身有強烈的動機及意願,才能達到最大的治療成效。

參考資料
蘇鴻銘:音聲異常與治療.合計圖書出版社,1995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