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耳鼻喉科醫師分享---感冒時別喝「薑母茶」

 

薑母茶是坊間在感冒期間常推薦的驅寒飲料,很多人一定有過不舒服的飲用經驗:在有點感冒症狀後喝薑母茶,結果症狀反而變嚴重了,吃一般感冒成藥好像也沒效了。



跟前述食補的道理一樣,薑母茶有許多正面意義,如天氣突然變壞、變冷與淋到雨、出遊爬山著涼,當下又餓又累又冷之際,趕緊喝一杯熱熱的薑母茶絕對是養生有道,能馬上替寒冷的身體加溫,又能補充熱量,多美好的一件事!然而,若已經感冒了還去飲用,甚至當做感冒藥治療,就很容易適得其反。

中醫的《本草備要》提到,薑母茶是諸葛孔明因蜀中潮溼,行軍作戰時士兵易染疾病,因此用紅糖、老薑煮水給全軍飲用,使戰力提升,結果大獲全勝,世人稱為「行軍湯」。這明白的告訴我們,薑母茶是潮溼寒冷、飢餓疲憊時喝的飲品,但現代人幾乎人人營養過剩,又不擇時飲用,喝下去當然會出問題。我自己則是從個人經驗當中發現,診所裡冬春兩季就天天上演喝薑母茶後發燒與二次感染的戲碼,我都念到煩了,病人也不愛聽,偏偏不講又不行。

請仔細想想,明明就已經吃飽喝足了,飯後再來一杯薑母茶祛寒氣,真的有這個必要嗎?恐怕只會導致肚子脹、「熱過頭」—一個人能吃的量有極限,如果在冬天吃飽了又喝一杯熱甜辛辣的薑母茶,飽和的能量再加一把柴火下肚,消化時間絕對延長,輕者脹氣重者胃痛發炎;若是原本的正餐已偏溫補,再喝薑母茶絕對是熱壞了自己!何況是在

消化不好的感冒期間喝,只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此外,薑母茶又燥又甜,喝了喉嚨反而更乾燥、疼痛,大部分的情形是導致二次感染上身,不是化膿就是發燒。



總之, 感冒時喝熱熱的薑母茶並不好,在氣溫回升的天氣喝尤其 騎機車、爬山、出遊淋到雨時,趕快喝一杯薑母茶驅寒,才是正確的做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