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

不久前,紐約火車出軌意外,造成多人死傷,聯邦鐵路局事後調查發現,發現該火車駕駛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他每晚驚醒數十次、長期睡不好,但意外之前,連司機都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之後聯邦鐵路局開始嚴格要求每位火車駕駛,都要做相關的睡眠檢查。
睡眠呼吸中止症,特別是中重度者,可能嚴重影響血流,引發動脈相關疾病如:心臟病、中風,或嚴重影響生活。過去需要止鼾手術者,約有一成五因上呼吸道深處的舌根、會厭阻塞而難治,如今,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可以更深入、更精準,解決不少困擾。
「打鼾(打呼)也是病」!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英碩說,不少門診病患都是因打呼困擾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即睡覺時,因上呼吸道(鼻咽、口咽及喉部)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費力,更嚴重可能造成氣道完全堵塞,因而窒息。
打呼有多惱人?徐醫師說,2011年一項調查顯示有九成被調查者表示,自己的床伴會打呼,有三成因此分床,甚至有一成的人因此離婚。

更嚴重的,打呼還可能影響健康。就像齒輪環環相扣,其實打呼與頸動脈內皮增厚、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息息相關。徐醫師進一步說明,成人骨架不會再改變,後天肥胖容易造成呼吸道變窄引起打呼,而打呼造成的震動與聲波,會讓頸動脈容易出現亂流、沈積脂肪,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及相關疾病。通常來求診的人,也是因為晚上無法好好的睡、長期淺眠,白天總是頭昏腦脹,影響生活、工作或學業,也可能影響交通安全。有位病人就是因為等紅燈30秒內頓時睡著,才嚇得趕緊來就醫。
「老人家頭暈也很有可能」,徐醫師舉例,自己的岳父會頭暈,但找不出原因,進一步檢查發現是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血液循環。
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只是第一個指標,首先應該進行睡眠檢查。確診的病人應盡早治療上呼吸道阻塞,包括鼻子、顎咽、舌根、會厭,哪裡阻塞治哪裡,不過也常見多處阻塞者。少部分的病人可透過牙套矯正,或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撐開塌陷的呼吸道。不過由於配戴陽壓呼吸器時,翻身不易、不方便,國內外接受度都不高。
除了鼻子,上呼吸道最狹窄的顎咽,是最常發生阻塞處,往往透過手術才能治療。舌根、會厭阻塞者也佔10至15%,同樣因在呼吸道深處,手術執行也困難。
醫師說,針對舌根、會厭的止鼾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是最佳利器,讓醫師們再也不用「以管窺天」。因咽喉空間狹小,傳統手術視角有限,而愈來愈適合耳鼻喉科手術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可經口入、不會有傷口,再加上內視鏡的輔助,讓醫師與助手們可以「四手聯彈」,執行手術更精準更深入;避免因為舌根、會厭切除過多,造成病人嗆咳、食物跑到氣管的併發症。通常只要可張口超過4公分的一般人都可進行手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