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孕媽咪罹患妊娠糖尿病怎辦?

2.少量多餐:妊娠糖尿病最需要注意的是穩定血糖值,所以每次進食都要控制熱量,以防母體無法負荷快速上升的血糖。另外,若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空腹時間過久,容易血糖過低產出酮體,進而影響胎兒健康,故建議將每日進食時間分為5~6次,最好在睡前進食一次小點心,如一杯牛奶或三片蘇打餅,避免讓空腹的時間變長。
3.補充正確醣類:建議主食以全穀類取代白米,因全穀類的GI值(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較白米飯低,不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飆升,而醣類的攝取則儘量以複合式碳水化合物為主,避免吃單醣及精製的食物,以達到飲食控制血糖的成效。
4.補充適量蛋白質:懷孕中後期因胎兒發育及媽咪羊水、子宮、乳房和血液量的增加,蛋白質的需要量也應增多,來源如蛋、豆、魚、肉及奶類食物,若要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須注意其油脂含量是否太高,建議以瘦肉為主;奶類則需注意不可喝過量;而植物性蛋白質則可攝取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
吳淑惠營養師提醒,雖然孕程中需要飲食控制,但禁止孕媽咪做減重的動作,因體重減輕可能造成孕媽咪的酮體增加,影響胎兒腦神經及智力的發展,故必須注意懷孕時不宜減肥!建議補充水果時,不要直接喝果汁,而是整顆果肉一起進食,因果肉中的纖維質可以幫助延緩血糖升高,但也不適合大量攝取糖分過高的水果!

內容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