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分享--你對流感疫苗知多少

流感疫苗自今年10月1日起開打,到底誰該接種疫苗、誰可以享公費疫苗、施打疫苗又該注意什麼事項,疾病管制署專家來告訴你!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為何?        
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種實施對象擴大,只要具備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外籍人士須持有居留證),且符合以下條件,就可以公費施打疫苗了:
1.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以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3.50歲以上成人。
4.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患、BMI大於等於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5.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婦女。
6.機構對象。
7.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8.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今年6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種,那麼10月還要接種疫苗嗎?
仍需接種。因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之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感疫苗組成病毒株有所差異,為能於新來臨之流感流行期可獲得足夠保護力,建議仍需接種「當季」流感疫苗。
 
新手爸媽常聽到的幼兒流感疫苗接種劑量錯誤,要「補接種」,什麼是補種?
因首次接種的嬰幼兒若接種劑量不足或超出劑量,都應於1個月後接種適合其年齡所需劑量之第2劑。
 
接種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了嗎?
一般的感冒致病原是高達數百種的病毒與細菌株,而流感則是因「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其實兩者大不同。
 
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會選擇當時最流行的3種病毒型別,加入疫苗當中,然而,每年病毒流行的樣態可能會因為病毒突變,或是流行的病毒不是官方原先選擇的3種病毒。
 
簡單的說,若疾管署預測今年會大流行的病毒為ABC,但實際上流行的卻是ABD,那麼施打疫苗的民眾還是有感染流感的可能。
 
施打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嗎?
每年政府採購的疫苗都符合食藥署的查驗登記,有一定的安全性,產生副作用的機率費常小。
 
少部分的民眾接種疫苗後可能會有頭痛、發燒、皮膚癢等,但一般來說,在2天內都可恢復。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嚴重的副作用會有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接種流感疫苗後多久可以產生保護力?
一般而言,接種完成後,約2周後可產生保護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