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早上「叫孩子起床」要有正確方法


〔本報訊〕

「都幾點了,還不快點起床!」這應該是不少父母叫醒孩子的方式,不過,這種「殺傷性」的叫法可要當心了,可能在無意中帶給孩童不好影響,如何正確地叫醒孩子,可是有大學問。

如何正確地叫醒孩子,可是有大學問。(資料照,孟慶慈攝)

根據「baby like」指出,包括「憤怒地衝房間,大喝一聲7點了,還不快起!」「一把拉開孩子的被子」、「一點都不溫柔的拍孩子的身體」、「反覆嘮叨不斷叫喚」等具傷殺性的叫法,可能會帶給孩子不好的影響,凡是激烈破壞睡眠過程、使用過大聲音與噪音、碰觸對方身體,以剝奪睡眠安全感等,都屬於殺傷性叫醒方式。

在被叫醒那刻,大腦需完成一系列複雜的轉換,從環境安全檢查、潛意識切換、神經系統啟動到四肢甦醒,在這過程中,要在安全環境中、依照個人速度進行,才能啟動大腦,若用傷殺性、讓人驚醒的叫法,切斷啟動過程,長期下來會對孩童產生不好影響,將驚嚇的記憶和感受帶入淺意識中,更可能帶出一系列神經、心理問題,如破壞情緒控制、衝動易怒、心境低落等。

那麼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安全醒來呢?以下方式雖然要花些時間,但能讓孩子較安全醒來:

一、預告:前天晚上告訴孩子,明天早上會叫醒他、讓他有心理準備。
二、使用光線叫醒:由光線傳遞給潛意識,並叫醒腦部,啟動四肢,讓孩子起床。
三、使用早飯香氣叫醒:透過香味啟動孩童嗅覺系統,讓大腦傳遞該吃飯的信息;除飯香,鮮花也能達到相同效果。
四、用音樂叫醒:透過聽覺傳信息致腦部,讓人甦醒。
五、輕撫叫醒:溫柔、輕緩地摸,從手開始,到小臂、上臂、臉頰,叫醒孩童。
六、輕喚叫醒:輕聲呼喚孩童名字,並徵求孩同意見,讓他能感受到體貼與安全感。
七、使用同一個方式叫醒:父母找到好的叫醒方式,讓孩童養成習慣,切記不要隨便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