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中老年人罹患「皮蛇」-「帶猶疱疹」痛到想死


真的生不如死!許多上了年紀的人罹患帶狀疱疹時,出現皮膚灼燙,神經抽痛的症狀,直喊吃不消、受不了,對身心的折磨絕非旁人所能想像。不少患者神經痛持續幾個月,甚至更久,國外研究發現,不少老人家因為帶狀疱疹慢性疼痛而自殺。

高雄醫學大附設中和紀念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李純瑩指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只要長過水痘的人,都有機會得到帶狀疱疹。因為在初次感染水痘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神經節處,當人處於過度疲勞、壓力過大、年長、或免疫力下降的狀態,病毒就可能再次活化,而發生帶狀疱疹。

美國疾管局(CDC)統計發現,九成帶狀疱疹病患年齡超過50歲,終其一生,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會罹患帶狀疱疹。台灣健保資料則顯示,每年因帶狀疱疹就醫人數約11萬人,以中老年人居多。

李純瑩表示,帶狀疱疹主要症狀為患部水泡、紅腫熱痛,宛如燒傷灼傷,在沿著神經節的分佈處產生劇烈疼痛。由於發病初期,皮膚表面並無症狀,而為肌肉筋骨痠痛或難以言喻的疼痛感 ,大部分患者因症狀疼痛而先至骨科、運動傷害科就醫,等到兩三天後皮膚長出水泡,才被確診。

在治療上,如果能在發病後的48小時立即投以抗病毒藥物,就能縮短病程,從原本的三個星期變成一兩個星期。至於疼痛及皮膚灼熱等部分,則給予症狀治療。

許多人以為得了皮蛇,痛過就沒事,但研究發現,不少人這一痛就是超過三個月,甚至持續更久。研究指出,帶狀疱疹患者如果年逾60歲,則有一半機率出現併發症,其中又以神經痛最為棘手,在70歲以上患者中,高達七成會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李純瑩指出,曾收治過一名帶狀疱疹患者,雖然皮膚患處早已復原,仍因持續神經痛而飽受困擾,甚至影響到肌肉力量,結果導致生活上的不便,需要家人照護,長期下來,情緒低落、沮喪,連社交活動都減少,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李純瑩強調,帶狀疱疹絕非一般皮膚病,對於老年人影響甚大,長輩如果罹患帶狀疱疹,家人除了陪同就醫,協助長者維持皮膚患部清潔,降低細菌感染風險,還應主動關懷。

在預防帶狀疱疹方面,李純瑩表示,目前已有疫苗可供預防,帶狀疱疹的預防效果約有五成,而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預防效果約有七成,能減少老年人因得到帶狀疱疹所帶來的疾病負擔。台灣衛生署核准適用對象為50到79歲以上成人。因得過皮蛇的人仍有可能復發,一般仍建議施打疫苗,減少疼痛發生。

李純瑩指出,不少皮蛇患者迷信坊間「斬皮蛇」偏方,在患部塗抹成分不明的草藥,甚至是廟裡香灰,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提醒患者切勿嘗試,應循正規醫療途徑,改善症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