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父母必知--「腸病毒」前兆,預防「腸病毒」五多


1998年台灣首次經歷腸病毒71型襲擊,死亡人數78人。今年的腸病毒疫情似乎又再度來襲,臨床上也出現很多兒童重症病例。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小兒麻痺病毒、A型克沙奇病毒、B型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與最後發現的第68到71型腸病毒,一共有67種。這些病毒比較容易在腸道細胞繁殖,所以被稱為腸病毒。

奇怪的是,它們很少引起腸胃道症狀。腸病毒感染最主要的症狀是口腔潰瘍、手腳起水泡或紅疹,有的則像一般感冒一樣。很多人以為拉肚子就是得到腸病毒感染,這是錯誤的。疫情為何再現?

今年腸病毒71型疫情再現,有專家說今年的腸病毒亞型是B5型,可能是因為病毒突變所以再度流行。有人則說腸病毒每十年會大流行一次,而今年距離上次大流行剛好十年。

跟SARS病毒、流感病毒一樣,腸病毒也是一種很容易突變的RNA病毒。為了追蹤這類病毒的突變趨勢,研究者將之分成A、B……等各種亞型。但這些基因突變所造成的亞型差異,一般並不會導致人類免疫保護力的改變;也就是說,不會因此產生新的大流行。1998年,有專家說腸病毒不斷突變,不排除可能導致第二次疫情;2003年,也有所謂的專家說SARS病毒不斷突變,不排除二次感染。

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