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跌倒瘀靑」必需及時處理,否則易留疤或色素沈澱


現代人喜歡騎腳踏車健身,一不小心就在身上留下瘀青,一般人認為瘀青不管它或是冰敷一下即可,皮膚科醫師提醒,瘀青若不治療,恐造成腫脹不適或色素沉澱,甚至錯用偏方,反而會在身上留疤或色素沉澱,愛美的民眾不可不慎。

現代人注重健康,經常運動養生,其中騎單車成為最夯的運動,根據交通部資料顯示,單車族事故受傷人數從民國92年的5794人,到100年為1萬1910人,翻了一倍。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暨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耀立表示,民眾若因運動受傷,大多會伴隨著瘀青,而瘀青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碰撞造成微血管破裂,其中老年人、運動族、針劑注射患者、醫美療程患者、刮痧拔罐者容易身上出現瘀青。

民眾若因運動中受傷,要先注意肩膀、膝蓋等關節部位是否疼痛,也要注意是否有筋骨損傷,常見的瘀青部位分別為肩膀、手肘、膝蓋、大腿、腳踝。

黃耀立表示,日前一名年輕辣妹穿著熱褲夜騎單車,因視線不佳摔倒,造成腿部大面積瘀青,美腿立刻變成花貓,至少治療了近3週才復原。

不少民眾都以為身體若出現瘀青,不需管它就能自行復原,黃耀立說,正確的在家治療方式是72小時內先冰敷,讓皮膚內的微血管不再出血,接著再塗瘀青藥治療,約3天後再用熱敷加強代謝,讓壞血能夠隨著循環排出體內。

黃耀立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推拿或是按壓,只會增加傷口二度傷害,一般而言,瘀青約2週內會退掉,離心臟越遠的四肢末稍、軟組織越少的地方,復原速度越慢。

改善瘀青三步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