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拔智齒要𧫴慎,輕忽恐造成永久性顏面麻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一名24歲的陳小姐,因臉頰嚴重腫脹、疼痛難耐,因此前往醫院做檢查,經醫師檢查發現是阻生智齒(未長全的智齒)所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經過妥善處理,陳小姐的蜂窩性組織炎獲得控制,除此之外,醫師也與病患討論後,決定拔除阻生智齒,以免再次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亂拔智齒 恐造成顏面感覺異常、麻木

民眾常見智齒長歪或無法順利萌發,加上智齒常因清潔不易引起牙齒周圍組織發炎,造成疼痛、影響咀嚼,甚至引起感染,故治療上醫師多以拔除為主。但智齒可不能亂拔,稍有不慎傷及齒槽神經,輕者顏面感覺異常、重者變永久性麻木,即飲食冷熱、咬破下唇、舌頭、甚至流口水都不再有感覺。

然而,在治療智齒的過程中,若直接拔除,可能會造成神經永久受損,從此咀嚼不再有任何感覺。為了避免神經受傷的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顏面外科顏明良表示,可採取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法,經過四週的治療,將智齒順利拔除,且術後病人並未發現任何神經學上的後遺症。

二階段拔牙法 可降低神經受傷風險

顏明良表示,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法,第一階段先將阻生智齒的牙冠切除,但與神經管道相接觸的牙根暫不移除,並在牙根裝上矯正裝置。第二階段進行牙根牽引,待牙根移動且離開神經管道後,再手術移除牙根。二階段拔牙法,可降低拔牙時造成齒槽神經受傷的風險,病人治療時間3週至3個月不等,依病人年紀及牙齒位置有所差異。

根據2010年文獻報告記載,下顎齒槽神經之傷害約為0.4%~8.4%,而2007年Dr. Philippe Libersa指出,拔除智齒造成下顎麻木的病人有22.4%屬於永久性麻木,神經受損除了麻木外,亦會影響舌頭、嘴唇及臉頰活動,因此拔除智齒不可不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