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名醫推薦--智齒拔除實例(二階段牙根牽引術)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4歲的隨小姐,因臉頰嚴重腫脹、疼痛難耐至醫院牙科求診,醫師檢查發現是阻生智齒(未長全的智齒)所引發的蜂窩性組織炎,在控制好蜂窩性組織炎後,唯有拔智齒才能避免再復發,經由於X光片顯示隨小姐的智齒牙根與神經相接觸,拔牙稍有不慎就會傷到齒槽神經,變成永久性麻木,牙醫師最後施予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安全為隨小姐拔掉智齒。

北醫口腔顏面外科主治醫師顏明良表示,民眾常見智齒長歪或無法順利萌發,加上智齒常因清潔不易引起牙齒周圍組織發炎,造成疼痛及影響咀嚼,甚至引發感染,所以治療上醫師多以拔除為主,但智齒可不能亂拔,稍有不慎傷及齒槽神經,輕者顏面感覺異常,重者變永久性麻木,即飲食冷熱、咬破下唇甚至流口水都不再有感覺,而臨床上大約有2%~3%的病患會發生這樣的情形。

為了避免拔智齒所可能引起的傷害,顏明良指出,決定為隨小姐施予「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法,其在第一階段先將阻生智齒的牙冠切除,但與神經管道相接觸的牙根暫不移除,並在牙根裝上矯正裝置,第二階段則進行牙根牽引,待牙根移動且離開神經管道後,再手術移除牙根,這樣的拔牙方式,即可將拔牙時造成齒槽神經受傷的風險大幅降低,病人治療時間約3週至3個月不等,依病人年紀及牙齒位置而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