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褪黑激素的機轉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發覺在睡眠不足的那些日子,皮膚特別差,而且面色暗淡無光?這些其實關係到身體分泌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除了有助眠效果外,還是一種比維他命C、E及胡蘿蔔素更好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讓人老化的自由基,可說是不可多得的好東西!

褪黑激素可以幫助睡眠哦!!!

褪黑激素(Melatonin)或聚黑激素,是腦部「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激素,在1958年首先從牛的松果體萃取物中所分離出來的物質。它可使青蛙皮膚色素細胞內之黑色素顆粒聚合於細胞核附近(故稱為聚黑激素)。據知,褪黑激素的產生及分泌受兩種因素影響,第一個因素是光暗,其中光線可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而黑暗則可促使褪黑激素的產生。第二個因素是晝夜韻律,每當夜幕低垂,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會逐漸增加,至凌晨兩、三點達到高峰;直至旭日初升,褪黑激素的製造量則會急劇下降,白天我們體內褪黑激素的濃度,不足晚上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若褪黑激素的週期受到破壞,徹夜難眠、精神不振、神經衰弱等問題將接踵而來。

影響多項生理功能

隨着年齡漸長,褪黑激素的濃度會持續滑落。到了四十歲後,體內製造的褪黑激素的濃度會下降到不到二十歲時的一半。根據美國宣揚褪黑激素神效的學者所說,褪黑激素這種賀爾蒙除了可以調節生理時鐘外,還有增強免疫功能作用。同時它也是一種比維他命C、E及胡蘿蔔素更好的抗氧化劑,可以降低外來毒物對人體的傷害、維護心臟血管的健康。實際上,除了助眠的功效外,褪黑激素所以被美國人熱捧為仙丹,主要是因為幾個實驗的結果。就目前所知,褪黑激素的生理功能包括:

(1) 催眠作用:由小腦松果腺分泌的褪黑激素,根據醫學界的說法,人類的分泌量在三十幾歲以後就逐漸減少,而褪黑激素的多寡與睡眠的長短也有關連,這也是為甚麼老年人睡眠時間通常較短的原因。有人相信老年人易失眠是因為缺乏褪黑激素,因此有人用它來治療失眠。

(2) 牽動情緒:有人相信褪黑激素的缺乏與某些精神疾病有關例如憂鬱症、季節性情緒障礙等。

(3) 影響老化: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可以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故或可防止或減輕細胞遭受氧化物及自由基的傷害,從而達到「抗老化」的作用。成人由於褪黑激素的日漸減少而出現老化現象。

(4) 增強免疫力: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可以促使T淋巴細胞合成並釋放出細胞介質如IL2, IL4而使身體免疫力增強。

褪黑激素較常拿來作為助眠與調整日夜時差用 。有許多研究發現,在酸櫻桃裡面含有大量的褪黑激素,所以有輕微失眠困擾的人,可以先從含有酸櫻桃成分的健康食品開始作適量的補充,其他有此效果的、其他具植物性(生藥)的大約運用整理如下:

1.酸櫻桃-熟睡好眠
2.洋西番蓮-鎮靜舒緩
3.香蜂草-消除緊張
4.薰衣草-安撫情緒
5.蛇麻草-緩解焦慮
6.洋甘菊-減少壓力

上述可歸於天然食品、當然不會造成習慣性及依藥性,平常飲食也可從香蕉、鳳梨、甜玉米、燕麥、牛奶等等攝取補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