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電腦族文明病--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暑假來臨,同時也正值考季,許多學生宅在家裡上網,或是經常久坐熬夜K書,結果復健科門診發現,青少年罹患肌筋膜炎比例有明顯增多,特別是有些國中生準備會考,常因坐姿不良、缺乏運動,以及經常久坐熬夜,造成肩頸痠痛,注意力無法集中,嚴重時甚至無法入睡,影響到睡眠品質與情緒,造成健康蒙上陰影。

肌筋膜炎可說是現代文明病,電腦族長期久坐不動容易造成肩頸痠痛。
新光醫院復健科陳文玲醫師表示,肌筋膜炎又稱「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過去好發在40至50歲,近年有年輕化現象。特別好發在需要久坐、久站,或有反覆性重複動作的族群,像是學生、上班族、電腦工程師、銀行員、作業員、餐飲業、醫護人員或牙醫師等。

考試肩頸痠痛 肌筋膜疼痛影響作息

1名15歲的黃姓國中生因為最近肩頸痠痛,被家長帶至復健科求診,檢查發現,患者身體健康無特殊疾病史,但平時缺乏運動習慣,經常久坐,常常一坐就是數個小時,最近常因為肩頸痠痛、讀書考試壓力大而影響睡眠與情緒。

患者問診自述長期有慢性肩頸痠痛症狀,這樣的情形在準備會考時期更加惡化。經檢查發現,黃姓國中生脊椎有輕微側彎,右肩肌肉呈現緊繃帶之硬塊、按壓時有明顯激痛點及轉移痛,如按壓右上斜方肌會導致頭部及肩胛骨之反射區域疼痛,確診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陳文玲醫師(右)親自示範體外震波治療,緩解肌筋膜炎症狀。(圖片提供/新光醫院)
肌筋膜炎文明病 主因坐姿不良

陳文玲醫師強調,肌筋膜炎可說是現代文明病,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肌肉筋脈的不平衡所造成的痠痛感,主要是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造成特定肌肉群持續收縮,繃緊的肌肉形成硬塊,使得血液營養的供給受到壓迫,長久下來造成肌肉內的神經傳導受阻礙,而引起慢性疼痛及脹麻。

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原因有很多,姿勢不正確是主因,另局部肌腱炎、肌膚緊張、慢性炎症及精神壓力等,都是造成疼痛引發點的原因。 此外,脊椎側彎、脊椎椎間盤突出,脊椎關節面發炎等等問題也都會併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可治癒 體外震波緩解

基本上,肩頸部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可以治癒的,治療則需要多重介入,改變姿勢不累積肌肉疲勞是第一步,搭配有氧運動、瑜珈伸展、太極放鬆、或按摩水療SPA都是很好的舒緩,醫學上可採取藥物、局部注射、肌肉放鬆術、針灸、體外震波,以及復健治療中的多種手法,以達到筋脈的放鬆。

目前新光醫院復健科正進行體外震波及傳統針灸治療對於肩頸痠痛療效的比較,已有50名患者參與研究,一般須進行每周1次,總共3至5次的治療,震波治療顯示有不錯的治療效果,8成的患者可改善症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