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兩者大不同,該如何鑒別?


台南市立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葉宏明

【兩種疾病常見的錯誤診斷】

  一般人(甚至很多醫護人員)對關節炎的表現不是很了解,可能要到病情惡化造成關節變形,輾轉求醫,看過很多醫生,才到風濕內科被專科醫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早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另一方面,很多民眾一有關節疼痛的症狀,或是檢驗發現類風溼因子呈現陽性,就自認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惶惶不可終日。

  一般最常出現的錯誤:包括將早期類風濕性關節炎誤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或是軟組織風濕症,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退化性關節炎或軟組織風濕症不會造成關節和骨頭的嚴重破壞和變形,但類風濕性關節炎會使手腳的關節嚴重變形。

【兩種疾病常見病症比較】

  退化性關節炎常發生於中年婦女(比較表中為中老年?),這種疾病也會造成輕微的晨間僵硬,也就是早上起床後會覺?得關節僵硬,洗臉扭毛巾的時候覺得手指僵硬,動彈不得。和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同的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晨間僵硬的時間較短,少於一小時,通常只有幾分鐘。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在接受治療前,僵硬的時間常常大於一小時,有的病患要到中午才覺得較為舒緩,甚至有些病患維持某一姿勢太久,也會覺得僵硬而站不起來。

  退化性關節炎也會造成手指關節的變形,不過變形的程度和範圍比類風濕性關節炎要輕微許多,通常只是手指關節(遠側和近側指端關節)小角度的變化,無法完全伸展而已。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全身的疾病,所以許多關節都受到侵犯,包括手指、手腕、手肘、肩、膝、踝、腳趾關節等,並且呈對稱分布。退化性關節炎則在承受壓力的膝、踝關節發生;中年女性容易在手指關節(遠側和近側指端關節)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變化,關節周圍出現肥厚性增生樣結節。

  『類風濕因子』是一項重要的檢查,但是類風濕因子陽性並不等於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要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應該依照次頁所列的七項診斷要件,由臨床症狀加上X光檢查,做整體的評估,才可以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單單只有一個『類風濕因子』陽性,絕對不等於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因子並非類風濕病人專有的標記,某些慢性發炎狀態的病人也會有類風濕因子陽性的現象。例如,在台灣相當常見的B型肝炎病患,就可能會有類風濕因子陽性,不要因此而誤認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血球沈降速率(ESR)可以代表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的疾病活動度,妥善治療後可以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病患抽血檢查紅血球沈降速率,則為正常。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疾病,並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罹患率。體重過重、曾受過傷、因使用過度而磨損、女性,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因素。類風濕性關節炎並不是常見的疾病,盛行率小於1%。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關節提早破壞,也容易繼發退化性關節炎。

【病例報告】

  王老師是一位四十歲女性,身體一向健康。王老師來風濕門診之主訴近二個月漸進性、多發性關節腫脹疼痛,尤以早晨起床後合併關節僵硬,同時全身倦怠,偶而發燒。

  經主治大夫進一步問診,得知王老師的關節炎是不知不覺中發生的,先是右手指骨掌骨間關節(MCP)開始有疼痛腫脹,然後漸次進行到左手近側指骨間關節(PIP)、腕骨(Wrist),接著右手的對稱關節如腕骨等也開始受影響,這種關節炎的特徵是腫、痛、熱,在早晨起床後,患處關節均感僵硬,拳頭無法緊握,這種不適感覺要慢慢活動後在近午時才見減緩。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症與診斷】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與自體免疫(Autoimmunity)有關的慢性多發性關節炎。其病變以侵犯關節滑膜為主,造成慢性滑膜炎;但有時也會波及其他器官,可說是一種全身性地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見的重要症狀如下:關節發炎、腫脹、疼痛、早晨關節僵硬、身體虛弱、容易疲倦、體重減輕、肌肉無力。其易引起的合併症有:周邊關節腫脹、僵硬及疼痛、發燒、貧血、全身倦怠、藥物引發之胃痛、腹瀉、耳鳴、心包膜炎、肺積水、血管炎、精神問題(如憂鬱及壓力等)。

  其實,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是依據美國風濕醫學會的分類準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有七個要件:

 一、晨間僵硬感超過一小時
 二、三個以上關節有發炎的現像
 三、手指及腕關節有發炎的現象
 四、對稱性的關節腫脹發炎(前四點超過六週)
 五、類風濕結節
 六、類風濕因子陽性
 七、X光檢查發現有骨頭邊緣侵蝕,或關節周邊的骨質疏鬆現象。

  如果上述七個要件中有四點以上,才由風濕科專科醫生認定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總之,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疾病,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罹患率,不過病情大部分不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少見卻嚴重的全身性疾病;若缺乏良好治療,會導致全身關節僵硬,進而造成關節的變形。民眾若有相關的關節疼痛或不適.最好到風濕科專科醫師處求診,以免延誤病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