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十大恐怖外食,你中了幾個?


被點名的十大恐布外食包括:漢堡+薯條+可樂、排骨便當+珍珠奶茶、鍋貼+豆漿、焗烤義大利麵+酥皮濃湯、韓式炸雞+啤酒、炒飯+貢丸湯、拉麵+霜淇淋、魯肉飯+魚丸湯、紅燒牛肉+酸菜、炸肉圓+關東煮。(圖/華視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外食族比例逐年攀升,有調查發現,現在上班族平均一天至少1到2餐,都靠外食解決,營養師提醒,外食已經是現代職人無法避免的趨勢,但是有些恐怖外食真的少碰為妙,例如時下最夯的現擠霜淇淋以及因韓劇而被炒熱的韓式炸雞配啤酒都很危險,炸雞不僅多油還淋上甜鹹醬汁,搭配上啤酒更讓肝臟代謝吃不消,產生大量熱量並轉化成脂肪。

現代人生活忙碌,為了三餐便利導致外食比例逐年攀升。最新的礙肝大調查,針對全國1,020名的正職上班族進行外食現況的了解,發現超過8成職人平均有1-2餐以上靠外食解決,相比兩年前台灣營養基金會的數據近七成,攀升將近一成。且7成五(74.6%)的上班族每周至少4天以上外食。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這份調查充分顯示將近8成職人於上班期間,多以外食來解決三餐,再進一步比對每天皆攝取外食的人口中,發現其每日同時三餐皆採外食之比例高達6成7(66.6%),換句話說就是這些職人的365天每一餐都在當老外(外食族)。

調查中同時發現職人若是工時延長50%、三餐皆外食的比例極速飆升1.3倍、每周7天皆外食的比例則飆升1.1倍。若從工作類別分析,專業類人員(工程師、醫師、律師)因工時最長、外食比例NO.1,但發現軍公教類竟高居外食比例第二名,成為外食傷肝的高風險族群,傳統觀念以為軍公教人員作息較固定,反而成為肝疾保健盲點!職人外食現象令人極為擔憂。

祝年豐提醒,上班族一餐最普遍的選擇就是公司附近的便當店或麵攤,外加一杯手搖杯飲料,下班好不容易鬆一口氣,晚餐更愛找朋友到館子大吃大喝、以慰辛勞。但外食最令人擔憂的就是高油、高鹽、高糖,因此過去國人大多都認知到外食會對身體造成代謝負擔,然而本次調查最令人憂心的是僅有不到一半的民眾警覺到外食傷肝風險。事實上,肝臟也是身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之一,如果肝臟代謝功能無法順利運作,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脂肪肝等問題。

台灣目前約每2~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之前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針對 3,851名上班族做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高達 41.9%的上班族有輕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男性罹患比例竟高達 49.1%,因此現代職人千萬別忽略外食導致肝臟代謝負擔的嚴重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