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服用「降血壓藥物」(ACEI) 合併「低鈉鹽」易併發「心律不整」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55歲的王先生,因高血壓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王太太想高血壓需少鹽,所以買了低鈉鹽料理飲食長達半年,之後王先生定期回診抽血時,發現血鉀濃度偏高,經問診才發現原是高血壓藥物(ACEI)與低鈉鹽中的高鉀產生的交互作用,及時停用避免日後惡化心律不整的風險。

 服用ACEI類降血壓藥物要避免吃低鈉鹽,以免引發心律不整。(記者魏怡嘉攝)
國泰醫院藥師蔡蕙君表示,在正常的情況下,吃低鈉鹽及薄鹽醬油是沒問題的,但服用ACEI及ARB等降血壓藥物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就得小心使用低鈉料理了,因為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都是將鈉減半,再添加大量鉀離子,ACEI及ARB等降血壓藥物會降低鉀離子的排出,體內的血鉀會升高,腎功能不全者,本身血鉀也會比較高,此時若再食用低鈉、高鉀的調味料料理,會使得血鉀濃度上升加劇,可能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建議服用此類高血壓藥物或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應定期抽血檢查血鉀濃度,並採用一般精鹽料理食物,但一天不宜超過5公克,才能控制血鉀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