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飲食正確觀--從戒除白糖與加工垃圾食物開始


首先,大家一定要在心裡培養一個「食物=身體的營養及能量」的基本態度才行。仔細想想,你有想過現在吃進去的東西,對身體來說是什麼嗎?這是什麼意思呢?就讓我用我個人的「食物私房分類法」來說明吧!以下的分類是我自創的記憶法,很私房、有別於坊間許多專有名詞的營養學。我將食物「用身體的營養及能量」的立場,將食物分成六大類,然後再依照身體的狀況,在「適合的時間,食用適合的營養」。

我的六大類食物私房分類法

①蛋白質:

是身體肌肉的營養來源,早中晚可能的話都可以多吃一些,要塑身的人最常犯的問題,就是蛋白質吃得不夠,多吃蛋白質肌肉才有營養成長,肌肉多了、身體有了能量,我們也就比較不會胖或水腫。像是雞、豬、牛、肉類、雞蛋、魚、黃豆……,這些就是蛋白質含量比較高的食物。

②青菜、水果:

是纖維,多種維他命,酵素的來源,有幫助身體恢復、復原的神奇效能,也要多吃。青菜如果能生吃最好,如果要炒或燙,我都下鍋十五秒左右就起鍋,不然烹調時間太久,溫度太高,青菜的營養就會被殺掉。而水果不要正餐吃飽之後再吃,最好是空腹的時候吃,吸收最好,而晚上吃的水果,就要注意糖分不要過高的比較好。

③碳水化合物、澱粉:

這類對身體來說,可以說是運動時的柴火,不過我通常只有中餐那一餐,才會吃這類食物,有時下午茶也會來一些,而早餐和晚餐若是要去運動才會吃,吃的量就會看運動的強度和時間斟酌食用。如果運動前不吃些碳水化合物、澱粉之類的,很容易動一下子就肚子餓,這樣就沒法再運動下去,但如果我一兩天沒有辦法運動時,我就幾乎不太碰碳水化合物、澱粉類的食物。此類像米飯、麵食類、番薯、五穀雜糧、饅頭……等,都是碳水化合物、澱粉類,營養能量高的澱粉是有顏色的,白色的就只能提供熱量了,營養價值較低。

④油脂:

像是堅果、魚油、亞麻仁油,苦茶油這一類的油脂類。油質類乍聽之下,似乎吃了會胖,其實身體若是缺乏,反而會因為不健康、不均衡而變胖變腫。苦茶油適合用來高溫烹煮;亞麻仁油用來拌沙拉、拌飯;魚油睡前直接喝個一匙,加總起來我每天至少攝取三十毫升以上油脂量,對皮膚及腸胃的保養很好。

⑤糖類:

我歸類甜的東西都是糖類,尤其是白色糖類,這個能不要吃就不要吃,我只有在運動中會大量補充,其它時間能避就避,因為如果我們不是處於激烈運動時,吃進糖類,身體的胰島素就會上升,這時你會感到想睡覺,也是最容易囤積肥胖的狀況,並且還會有上癮的問題。會上癮的第一名是尼古丁,第二名就是白糖。

⑥有毒的垃圾食物:

所有合成加工過的食物全部都是這一類,看不出食物原本樣子的,就是加工食物。因為加工的過程,大多會添加很多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所以吃進去對身體造成很大負擔,此類我個人幾乎是不吃的。

****從戒除白糖與垃圾食物開始

針對以上第⑤、第⑥類,我想再特別加強說明。想要塑身有幾百件事要做,也有幾萬種方法可以去執行,不知怎麼開始的話,就從戒除白糖與垃圾食物這兩件事開始吧!除了馬上變瘦之外,還會有神奇的發現呦!譬如你的味覺和記憶力都回來了。
所謂「有毒的垃圾食物」是什麼?所有合成加工過的食物全部都是這一類,像是餅乾、糖果、麵包、鳳梨酥、蛋糕、汽水、可樂、番茄醬、火鍋料、肉圓、麵條、豆花……等,事實上我們生活週遭有99.8%的食物都是這一類。這一類食物因為加工的過程,多會添加很多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所以吃進去對身體造成很大負擔,如果平時有在運動,還可以消耗排除一些壞的毒素,但是若運動量少,或沒在運動的人,這些就會堆積到體內造成肥胖和衰老,這一類幾乎是我畫上「骷髏頭」符號,我個人幾乎都不吃的。

這類「有毒的垃圾食物」的資訊,網路上非常多,關於「反式脂肪」、「氫化油」這一類的恐怖文章,請大家自己去參考。有一篇文章甚至提到「吃反式脂肪= 吃塑膠,是人體無法自行代謝的」我覺得是很好的比喻。所以請大家不要再餵自己的身體吃塑膠了,好不好?

用天然食材,取代化學合成食品

很多食物天然的時候都是好物,像是甘蔗、牛奶、黃豆……等,可是經過加工製作時,大都因為製作過程變成壞物了,所以我們才要能戒就戒。吃再製食品對身體的負擔很大,大家要多體諒自己身體的辛苦,一方面要吸收營養讓你能夠思考能夠動,一方面還要用力排毒想辦法不要生病,吃合成物對身體而言,真的很負擔!身體負擔多了,就會變腫變醜,甚至生病……。

但「戒除精緻糖」不等於「戒除吃甜的」喔!我們的身體還是需要糖分的,尤其是運動的時候,而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真正好吃的天然甜食可以享用,像是荔枝、芒果、西瓜、甘蔗、鳳梨……等水果,還有天然的純蜂蜜(有的蜂蜜是用假糖做成的,選購時要注意)。想吃甜食物的癮頭上來時,就可以吃些甜度較高的水果,或喝些純蜂蜜來渡過戒除期。推薦我最愛的甜食之一:「切片香蕉淋上純蜂蜜」就是非常非常好吃的天然甜品呦∼吃完好開心啊!
我其實是很愛吃巧克力蛋糕和甜點的人,所以我偶爾還是會用放假的心情,一星期頂多吃上一、兩次,但是我會選在下午四點以前,或吃完中餐後小放鬆一下享用,同時再配些可以加速新陳代謝的黑咖啡或茶。光是戒除吃白糖與垃圾食品,身體就會輕鬆不少,才會有多的力氣去消腫(大多時候你是腫不是胖),瘦下來,再加上毒素相對減少,所以味覺和記憶力也都會比較容易恢復。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從40歲變回28歲的逆轉魔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