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防曬」沒做好小心得「痣」癌


〔本報訊〕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統計指出,相較於1970年代的1800人,近年來,每年竟有超過1萬3000人被診斷有惡性黑素瘤(malignant melanoma)。

來自英國切斯特菲爾德鎮(Chesterfield)48歲的馬克‧比而尼(Mark Birnie),肩上原有顆痣的他,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在2013年時遭醫生診斷為惡性黑素瘤。(照片取自網路)

皮膚癌主要可分為兩類:惡性黑素瘤與非黑素瘤(即指基礎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前者病例較少,但危險性高,死亡率可上看75%~79%。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代表,尼克.歐明斯頓史密斯(Nick Ormiston-Smith)表示,英國從1970年代中期後,「惡性黑素瘤的成長速率就遠比其他十大常見的癌症還快」。他認為,可能是因為自1960年代晚期,有越來越多人前往歐洲旅遊,遇上炎熱天氣卻未做好防曬措施,也可能是日光浴的過度曝曬而造成罹患皮膚癌機率的大幅攀升。

在英國,惡性黑素瘤是目前第五大常見的癌症,每年造成至少2000人死亡,而每10萬人中就有17人被診斷出有這樣的疾病。相比之下,在1970年代,每10萬人中只有3人,人數成長足足是過去的5倍。

專家提醒,凡是屬於白皮膚、身上較多痣或雀斑,有被曬傷經驗或相關家族病史的人,都是罹患此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建議這些人出外時確實做好防曬工作,並盡可能待在曬不到太陽的地方。此外,若發現自己身上的痣或雀斑有異常的成長現象,也請勿忽略,並盡快讓醫生檢查,因為這都可能是罹癌前的徵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