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醫療新知--「呼吸篩檢法」也能偵測「肺癌」初期


〔本報訊〕肺癌初期症狀不容易被發現,許多患者在發現後,往往都已處於癌末,但美國科學家找出新的檢測方法,利用「呼吸篩檢法」,就能偵測出初期肺癌症狀。

「呼吸篩檢法」優於傳統檢測方式,能偵測出初期肺癌症狀。(資料照)

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School)研究團隊發展出呼吸篩檢法,此檢測方式建立在正子斷層掃描(PET)之上,以腫瘤增生的重要標誌「醛酮化合物(carbonyl compounds)」做為判斷依據,並且利用三維影像觀察癌細胞在體內的擴散情形,以檢測患者的病狀,而懷疑自己罹患肺癌的民眾,也能透過此篩檢方式,檢驗自身的身體狀況。

此法在成本上比較低,可以為受測者減少支出,以我國目前健保局補助癌症篩檢項目而言,只有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癌等四項在補助範圍內,若由民眾完全自付肺癌篩檢項目費用,將帶給民眾上經濟上的負擔。

這項新的檢測方法將在今年的美國胸腔外科醫師協會上發表,希望未來能推廣到各個國家,讓患者提早發現自身健康狀況,才能盡快做出適當的治療,增加抗勝癌症的機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