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豆芽」白嫩肥胖,少買為妙


料理常用的豆芽菜日前爆發添加漂白劑和保險粉(連二亞硫酸納),引起民眾人心惶惶,為讓消費者有選購依據,消基會提供採買、食用豆芽菜「小撇步」,民眾在選購時應掌握看有沒有根、芽體是否太過「白嫩肥胖」等重點。

消基會指出,豆芽菜是由綠豆、黑豆、黃豆等豆類發芽而成,種子在萌芽時都是先從長根開始,帶有根部是豆芽最原始的樣貌、生命力的象徵,通常只有兩種情況豆芽會沒有根,一為將根部截切後再包裝上架的「銀芽」,這類豆芽截切處呈深褐色,營養價值較低。

另一則為看起來幾乎沒有根、根系發展不明顯的豆芽,這類型可能是在栽培過程中添加滅根劑,讓根部無法生長,不建議食用。

除了注意根部外,消基會提醒,外觀瑩白、芽體筆直肥胖的豆芽,看起來賣相好,卻有可能是添加生長激素、漂白劑等化學肥料的結果,一般只靠種子養分與水分生長的豆芽,莖部較為細瘦,顏色也會呈現自然的淺褐色。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豆芽為漂白,常會浸泡二氧化硫,一般人若攝取過量二氧化硫,會刺激腸胃道,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體質較敏感的族群,則可能會誘發過敏、氣喘等反應,建議民眾買回來後可以先以流動清水洗15分鐘以上、煮的時候鍋蓋不要蓋上,讓二氧化硫自然揮發。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