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久坐電腦族當心「肺栓塞」要命


 26歲張姓男子無業,沉迷網路遊戲,平常一坐就是12至13小時,日前胸痛氣喘、咳血症狀急診就醫;經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診斷為急性肺栓塞,進行抗凝血劑治療,病情逐漸改善。醫生建議,養成常讓身體活動,就能有效降低疾病發生機率。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醫生吳俊廷指出,有吸菸習慣的張男,喜歡久坐打電腦,1個月前左大腿腫脹曾求助中醫略為改善;但無感冒發燒且無外傷病史,出現間歇性右胸痛至該門診就醫。

 張男於1週後病況加劇,經深部靜脈血流檢查、靜脈攝影,確定左下肢深部靜脈血塊形成;研判是長時間維持坐姿,肢體活動太少造成,當靜脈中血塊順著血流返回右心臟,再被打出送到肺動脈,就會卡住血管導致急性肺栓塞合併右側局部肺梗塞。經緊急治療,服藥3到6個月,預後良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