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灌水肉」吃多恐致癌,採買時如何區分?


>被抓包添加過多保色劑和保水劑的時候,農正鮮的負責人說,很多業者都跟他一樣,他只是加的量比較多而已,實際買保色劑和保水劑來實驗,發現做出一塊灌水肉真的很快,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能讓豬肉增加70公克的重量,色澤也更鮮豔,但保色劑和保水劑吃多對身體有害,該如何分辨?其實輕輕壓一下,就知道,添加化學物的肉摸起來水嫩,而且肉質比起一般豬肉,更為鬆散。>>

農正鮮負責人說,許多肉商都跟他一樣,是這樣做灌水肉,到底怎麼用?準備針筒、保色劑、保水劑和一塊290克的豬肉,來實做看看。
三信家商餐管科教師林蕙招:「保水劑最主要讓豬肉保持水分,當然可以增加豬肉的重量,那你如果增加保色劑,它會增加豬肉的色澤。」

先將保色劑和保水劑混合,均勻裝在針筒內,10支一起打進解凍的豬肉裡,接下來還要幫豬肉按摩,讓保色劑和保水劑均勻散佈,不到10分鐘的時間,灌水肉完成,變成360克,重量增加70克。

跟正常的豬肉比較,外觀來看,灌水肉肉質比較有水感,顏色偏亮,一般豬肉則暗紅,煮起來的口感也有差,灌水肉吃起來很水、很鬆散,一般豬肉的口感則很紮實,但要怎麼區分,專家有辦法。

三信家商餐管科教師林蕙招:「這個沒有我們加料的,手壓下去它是沒有水分,所以你的手是乾的,如果說這樣有加料的豬肉,按下去,它的肉質會比較鬆軟一點,然後我們的手會有水分。」

另外,若煮肉時越煮水份越多,也可能是灌水肉,雖然這兩種成份算合法添加,但吃多仍對人體有害。屏科大食品系教授吳明昌:「攝取太多的時候,會造成對腎臟、對肝臟、對肌肉的影響。」

以農正鮮違規的狀況看,保水劑一公斤規定3公克,它卻加了30公克,另外保色劑一公斤0.7公克,它卻加了7公克,整整超過10倍,但保水劑和保色劑裡添加磷和亞銷酸,若吃多可能罹癌,民眾不可不小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