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醫療新知--「咖啡」護肝(有心疾、胃病者宜避免)


台灣每年約有四千人死於肝硬化,該如何降低肝硬化死亡的風險? 新加坡有研究指出,因為非病毒性肝炎 導致肝硬化的人,如果1天喝1杯咖啡,跟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死亡風險降低4成。

每天喝2杯咖啡的人,風險還會降低6成6。
不過國內醫師對這份研究持著保留態度,認為這是觀察性報告,還沒有達到人體試驗的標準,如果忽略身體其他狀況,像是有心疾的患者,喝咖啡 恐怕只會加重心臟負擔!

來杯香醇咖啡 ,提神醒腦,可能是不少上班族的習慣,國外有研究指出,咖啡對肝炎病毒帶原者有護肝的作用,新加坡的最新研究就發現, 非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如果每天喝一杯咖啡和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可以降低將近4成的死亡風險,喝兩杯可以降低6成6的死亡風險, 回推這樣的機轉,認為是和咖啡中的綠原酸有關係 綠原酸濃度最高的是,美式咖啡,因為咖啡豆和熱水接觸的時間最長,其次是義式咖啡,排名第三的是虹吸咖啡,墊底的是冰滴咖啡, 日本也有研究,認為B、C肝帶原者,如果日喝一杯咖啡可降低22%肝炎、肝硬化的風險,兩杯咖啡 降低50%,四杯咖啡可 降低75%,但真能靠喝咖啡預防肝硬化嗎,國內醫師持保留態度 恐怕還是得評估個人身體狀況,有心疾、胃病的人,喝咖啡恐怕反而造成身體更多負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