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防疫須知--不是每種口罩都可過瀘病毒、細菌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消息一出,不少人趕到藥局搶買口罩;有開業醫師透露,部分口罩業者開始囤積居奇,大量訂單,都要等到兩、三周後才能供貨,甚至也有社區藥局醞釀漲價。

H7N9病例入侵台灣後,台北市街頭戴口罩的民眾明顯增加,部分民眾憂心疫情可能擴散,開始搶購防疫物資,成為另一種「全民運動」。例如收治第一起病例的台大醫院地下室的藥妝店,口罩銷路就特別好,一天就賣出近廿盒,甚至有部分民眾指名要買防護等級更高的N95口罩。

博登連鎖藥局總經理盧盈蒼表示,短短一天內,口罩等防疫用品銷量激增一至二倍。特別是在藥局通路,出現口罩搶購熱潮,以往平日單店口罩銷售約五、六包,昨天已賣出十包以上。此外,民眾對酒精、洗手液及消毒產品的詢問度提高,銷售數字也翻了一兩番。

口罩頓時成為搶手貨,坊間也已有藥局通路缺貨。一名台北市林姓開業醫師表示,他以往向口罩廠商大量訂貨,一盒七十五元,如今已調高到一百元,對方還說「現在訂,兩、三周後才能供貨」。

市場上目前綠色手術用口罩單片零售價約五元,以往五十片一盒可打折,價格可壓低到一百五十元,如今許多藥局紛紛調高到一盒兩百元,「而且沒有現貨,需要預訂」。

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若中盤商擅自漲價,會委請公平會調查。國內防疫物資的口罩存貨高達五千萬片,各醫療院所不必擔心沒有口罩可用。若業者漲得太離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協調經濟部調節口罩供應,必要時透過超商提供平價口罩,「讓囤貨業者賠得精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