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海鮮冷凍保鮮要領


食物冷凍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可不是隨便將食材丟到冷凍庫就可以;澎湖有民眾幫朋友買鮮魚宅配,為了隔天寄貨方便,直接把魚放進保麗龍箱冷凍冰存,沒想到箱子阻隔溫度,魚肉沒凍透,鮮度大打折扣,朋友以為收到腐壞的魚,差點翻臉。

魚貨宅配業者吳祖琛說,保麗龍箱保溫效果好、不易退溫,相對也隔絕外面的溫度,因此鮮魚放進箱子前,要先冰到冷凍庫,「凍到像石頭一樣硬」,否則運送過程中,溫度會一直往上升;為免「好魚凍成次貨」,收到後最好一周內吃完。

他建議買魚時,首要考慮「家庭人口數」及「打算吃多久」,別一次買太多,如果想趁新鮮多買一點冷凍,必須拿掉內臟,為免魚肉失水,不刮魚鱗也不必水洗,直接放進密封袋或夾鏈袋,若是大份量的魚,可片裝冷凍。

海鮮烹煮前,不少家庭主婦習慣從冷凍庫直接移到冷藏解凍,很容易一忙就忘記,等到想起來,有時已經過了好幾天,因此不妨將食材連同密封袋泡水,不但能加快解凍速度,食材也不會直接接觸到水,影響鮮度及口感。

他表示,在形成冷凍狀態時,其實食材也漸漸被破壞,要降低品質劣化,最好在短時間內達冷凍狀態,一般家用冰箱冷凍庫溫度大多在負18度C,負40度C以上的冷凍櫃冷凍效果就比較好。

至於蝦、蟹的冷凍保存,吳祖琛說,新鮮蝦子裝進淺盤,用水及鹽調成等比例的鹽水淹過蝦子冷凍成冰磚,可保存1、2個月,但螃蟹冷凍會出水,較不建議,除非夠新鮮,也必須煮熟後再一隻隻分裝冷凍,並盡速食用。

全文網址: 魚沒凍透變腐肉? 保麗龍箱害的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60443.shtml#ixzz2Rj9C3GYh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