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腦溢血」來勢凶凶,平日宜留意血壓狀況並避免過度勞累


春天後母臉天氣忽冷忽熱,不但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也是腦血管疾病拉警報的關鍵時間。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夫人黃麗姿因腦溢血送醫,接受手術治療,未來2至4周是關鍵期。醫師表示,腦溢血絕大多數與高血壓控制不佳有關,如果再加上氣溫變化等因素,有可能提高發生機率。腦溢血發作時來勢洶洶,患者可能立即出現大範圍腦出血,小心恐增加死亡風險。

3年前廣告教父孫大偉也曾經因腦溢血緊急送醫治療,雖然手術取出血塊後,卻一直處於昏迷狀態,病程延續和死神拔河了兩個多月,仍然不敵病魔而病逝,令人惋惜。
博仁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康志森表示,一般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腦中風與梗塞型的腦中風兩種,腦溢血也稱為腦出血,屬於出血性腦中風,是因腦血管的破裂、出血,引起的中風現象,發作時來勢洶洶,患者可能立即出現大範圍腦出血,急速死亡的機率很高。但是,如果治療能夠控制出血情況,患者預後一般比梗塞型腦中風來得佳。
腦溢血手術目的是降低腦壓,但是是否要以手術方式進行,仍然有許多考量,例如要考量出血的位置、血塊大小,以及患者昏迷指數等。腦溢血開刀以顯微鏡來移除血塊,近年來也有其他工具來移除血塊,如內視鏡、立體定位儀探針抽吸術治療。

【腦溢血急救】 

1.保持呼吸通暢:病人舌根後墜易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在救護車到來之前,家人要立即採取措施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包括鬆解患者的衣領,取下假牙,採取側臥位頭往後仰,便於口腔分泌物自行流出,以及時清除口腔嘔吐物。一旦窒息,需進行人工呼吸。
2.勿隨意搬動頭部:保持鎮靜並立即將患者平臥,不要隨便震動患者的頭部,保持頭部水平,以免堵住呼吸道,造成窒息。
3.減少出血量:可用冷毛巾覆蓋患者頭部,因血管在遇冷時收縮,可減少出血量。

【預防腦溢血】

1.控制穩定血壓:早發現高血壓就要及時治療,必須經專業醫師診斷開藥服用,而且不能隨便停藥,避免無法控制血壓。
2.避免過度勞累:儘量避免體力和腦力勞動過度,應適度休息。
3.飲食保持清淡:飲食方面採取低脂、低鹽、低糖等清淡口味,尤其不宜抽菸喝酒,避免心血管受到刺激。

4.避勉受寒:寒冷的季節與氣溫變化過大的季節,都是腦出血的好發季節。容易引起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所以要注意保暖。
5.預防便秘:用力排便易使脆弱的小血管破裂而引發腦出血,可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避免便秘。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