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台大醫師:H7N9感染源未必祇有雞


香港研究證實,H7N9禽流感病毒是由活雞傳染,醫師表示,香港研究發現雞身上的H7N9病毒,與幾名患者身上的相同,因此,禁止市場活禽現宰勢在必行。不過,雞並非唯一的感染源,因病毒經長時間演變,可能會跑到其他動物或人身上,由於目前感染源不明確,包括機場檢疫、醫院醫師發現疑似病例都要提高警覺,曾赴大陸後發燒、且有禽鳥接觸史者,均應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各項防疫措施不能鬆懈。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香港的研究是在幾名感染H7N9病例身上,發現其病毒與雞身上的病毒基因序列相同,且患者都有接觸過雞,雞確實是感染源,但他認為,感染源不見得只有雞,因為病毒經過長時間的演變,也可能經過禽鳥,跑到其他動物身上,再傳染給人,目前認為除了禽傳人外,也有局限性人傳人可能性,尤其目前很多病例看來感染源不明確,不能掉以輕心。

他說,目前台灣家禽、野鳥等禽鳥類雖未驗出H7N9病毒,但不知道何時會影響台灣,因此,國內預先做好準備是必須的,禁止市場活宰家禽確實是正確的方向,唯有減少人與禽鳥類的接觸,才能降低感染。但其他防疫措施也不能鬆懈,包括機場檢疫、赴大陸民眾且發燒,又有禽鳥接觸史,均應主動告知醫師或機場防疫人員,醫師也要提高警覺,發現疑似病例除立即做必要防疫措施外,應加強通報。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確實感染來源不能斷定只有雞,因此各項預防不能掉以輕心。根據疾管局統計,從昨天早上8時到今天上午8時,共通報22例疑似通報病例,其中兩例由機場後送,檢驗均為陰性;20例為醫院通報,有三例仍在檢驗中,其餘均排除H7N9。

標籤: